严密抗震规范挽救了日本东京

发表:2011-03-1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澳大利亚ABC新闻3月14日(周一)报道,一名地震工程专家表示,日本严格的建筑规范减轻了周五宫城超级地震对东京的冲击,但警告说,对东京而言,“那个大的(地震)”还没有到来。

周五的宫城地震引发海啸,冲毁了日本东北海岸,恐怕最终死亡人数会超过10,000人。

澳大利亚墨尔本Swinburne大学基础设施中心主任John Wilson教授表示,日本“严密的”建筑规范令该国对地震和海啸做好了准备。

他说:“日本1980年代收紧了建筑规范,日本绝大多数在过去30年内修建的楼房都遵循了非常严格的抗震规范”。

“他们的设计考虑了很大的水平力,就象地震中会出现的那样......而且很多楼房额外增加了楼房减震装置来吸收一部分能量”。

他说在1995 年日本的Kobe地震中有近6,500人丧生,该强度较上周五的地震弱180倍。两相比较,加强抗震规范的功效显而易见。

虽然东京距离周五的震中约380公里,仍然感到地震的强大能量:超高层建筑出现晃动,一些楼房着火。Wilson说:东京的建筑规范防止了楼房在强大震动中出现广泛破坏。

他说:“那些高楼晃得很厉害,东西跑得到处都是,人们很难站立。这就是在东京对周五地震的感受。”

Wilson说:周五的地震对日本东京而言还不是“那个大的”。

他说:周五的地震非常大,从释放的能量来看是百年来的前六名。“这是很大的地震,但考虑到它到东京的距离,如果再近一点,东京的地面晃动就不是这样。”

“所以对东京而言,这次地震还不是那个‘大地震’。”

“但距离震中约130公里的城市仙台,震动就比东京明显要强很多”。

Wilson说:如果类似强度的地震袭击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楼房很可能挺不住。

“在澳大利亚我们也有抗震规范,但比起日本、美国加州和新西兰,要求要弱得多,因为我们不在地球板块边缘。”

“那么如果我们也经历类似的震荡,我们的楼房要比日本的场景惨得多。”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