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留住尊严 战地记者肃然起敬(图)

发表:2011-03-15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岩手县大槌町遭强震与海啸侵袭,触目所及一片废墟。
(路透)

英国第四频道新闻台资深战地记者汤森(Alex Thomson)采访战区卅年,曾见识过廿多场战火与大地震导致生灵涂炭景象,但他亲眼看到遭海啸灭村的宫城县南三陆町后,极度震惊,表示“从未在任何战区或灾难现场看过如此惨状,也许只有广岛原爆景象可以比拟”。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汤森表示,南三陆町现在宛如人间炼狱,镇内建筑物几乎全部夷平,全村近乎灭绝,悲惨的程度只有广岛与长崎原爆可以比拟。

四周一片死寂,令人难以想像这里曾经是一处繁华的沿海城镇。人们三三两两在灾变现场来回检视,静静搜寻罹难者的遗体,或者回到家园的原址,寻找他们当初不及带走的家当。

汤森说,他们并未哭泣或陷入歇斯底里,更未流露愤怒神情,“只是默默的、保持尊严做着该做的事”。

海啸早已退去,南三陆町却因为海啸冲毁溪流两岸的堤坊而导致镇内到处积水,路面泥泞不堪。

救难人员小心翼翼抬起一具以脏污毛毯包裹的罹难者遗体。汤森说,日本人以爱、尊敬及简单仪式裹覆死难者遗体的态度,让他肃然起敬。

在当局协助下,人们利用山上的一所中学及大学体育馆暂时停放罹难者遗体。许多幸存者主动帮忙,其中一名餐馆老板表示:“我能活着算是幸运。事发当时,我们听到海啸来袭的警报声,立刻开车往高地逃命;警报救了我一命。”他谈到自己的餐馆时说:“噢,已经报销,正如同一切已被威力强大的海啸卷走。”

南三陆町还有将近一万人下落不明。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