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院作用薄弱

发表:2011-03-1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湖北省检察院院长敬大力向媒体透露,在中国查处的所有黑恶势力案件背后都有官方保护伞。中国的检察系统缺乏有力的立法支持,在打击黑恶势力方面作用薄弱。

敬大力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受贿总局副局长,日前,他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揭露出来的黑恶势力案件,几乎都有官方保护伞。一些地方的黑恶势力公开和执法机关对抗,公开欺压老百姓,但许多地方当局不敢管,也不愿管,使黑恶势力得以做强做大。

他还表示,中国检察机构缺乏立法支持,对公安局和法院的监督,就像是没有武器的战士。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敬大力确实透露了中国公检法和政权运作的一些问题。

“共产党内部还是有些官员他出于压力也好,社会舆论也好或者出于他自己的良心也好,至少现在开始越来越敢讲话了。现在起码揭出来的黑恶势力,在各地方包括重庆几乎都有保护伞,就是说100%有保护伞。”

谢教授也认为,目前中国并不是没有足够法律规定的问题,检察机构对黑恶势力查处不力,主要原因在于现行的中国公检法体制,司法系统不独立,受制于党政领导,这是法院和检察院无法发挥应有作用的主要原因。

“我觉得这个并不是没有武器,或者它那个武器不能用。原因就在于中国公检法实际上都是属于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人的管辖之下,就是共产党的政法委的书记。再一个中国从中央到地方都是这样。政法委书记同时是公安局的局长或公安部的部长。它的整个法制体系是以镇压或者以控制来作为主导的。所以它这个不是有没有武器的问题。”

敬大力表示,赞成最高法院和检察院对死刑判决进行复核,否则“杀错了头就安不上了”。去年,中国爆出多起冤假错案,有人因冤狱被关押近二十年,直至真凶落网。

中国网络作家刘先生对此表示,人类文明社会对判决死刑都相当谨慎,中国古代也有皇帝朱笔勾决,才能执行死刑的惯例,因此恢复死刑复核应该算是一种进步。

“中共政权以后当时是喊了口号把人拿下去就杀了。到了80年代的时候,开始要最高法院审核。但是到了90年代以后又下放到各个省去了。所以,杀人数量直线上升,引起国际社会普遍的质疑。可能现在相对的缓和吧。”

长期在中国检察机构工作的敬大力,在专访中也表示赞成高薪养廉,他认为不能让公务员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否则贪腐案件难以杜绝。

对此,刘先生认为,高新养廉并不是防治腐败的根本之道。

“关键是什么样的薪水叫高?什么样的薪水叫低?在国外都是根据普通人的收入来差不多。但是在国内现在的官员他的工资跟农民比起来我看已经高得不行了或者比普通老百姓也高很多。但是要是跟贪官比起来,跟国外的人收入比起来,可能相对来讲又比较低。其实关键还不是一个高低的问题。养廉是一个人心的问题,是一个道德的问题。”

刘先生认为,在现代化社会,官员财产收入公开透明是治理腐败的一个重要手段。敬大力虽然表示赞成官员公布财产的做法,但受到官场的普遍反对。

“我估计敬大力本人他可能比较有信心,他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公开晒一晒。可是大陆老百姓都有一个他的说法‘每个都枪毙的话,可能有冤枉的,如果要隔一个打死一个的话,那肯定就有漏网的。’老百姓心中都很清楚。中共都讨论过这个话题,但在它们内部都被否定掉了。所以,这是不太可能实施的一个幻想吧。”

当前中国官场贪污腐败的问题相当普遍,中国至今没有一部有关官员公布财产的法律。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两会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