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在地震中 为什么可以那么淡定?

发表:2011-03-15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在东京亲历地震。昨日上午,安全返回广州的陈教授为历史系博士生复试考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地震发生后,所有人都跟平常一样,各尽其职,各司其位。”当考生们问起最难忘的感觉时,陈教授这样回答。陈教授介绍道,在此次地震中,东京震感非常强烈,但是东京的街头一切正常,并没有影响市民正常的生活节奏。

“地震来了大家都不是马上打电话给家人,即使是有来电也不接。”日本规定在地铁和汽车里面不准打移动电话,在地震发生后,地铁站里并没有一个人尖叫或者不镇定,大家都是严格遵守规定。

陈教授还介绍,在东京大地抖动的三分多钟里,街头的交通秩序也很井然,并没有闯红灯的现象。

陈教授称,在地震的时候,他与其他市民疏散到广场上,大家都是安静地坐在地上,并不会很慌张,震完了大家哪里来就哪里去,广场上一个垃圾也没有,“真的就是一个垃圾也没有,这个是绝对的。”他还特别强调了一下,大家都很相信政府。

地震5分钟后所有公话免费

“大家都很相信政府,没有人去责怪政府。”陈教授称,东京市民们得知核泄漏的消息后,并没有一点点骚动。让他感到特别的是,当地震发生5分钟后,所有的公用电话都国内电话自动转为免费,打国际长途也只需要100日元,所有这些都是自动的,不需要任何政府部门去号令。

地震发生后,公共场所的媒介很快播出5种语言的提示,大概是讲地震情况比较严重,大家尽量留在家中。“这些提示每句都很有用,没有一句废话,大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陈教授称,日本的媒体呈现出来的都是实际的灾难,在保持客观报道的同时,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讲起来又真的很感动。

众所周知,日本的此次地震达到9级,是百年难遇的史上发生的第三大地震,为什么日本人在这么大的灾难、生死面前这么临危不惧、泰然自如、秩序井然?

(1)国民素质高,心态好,拥有一颗美好的、健康的心灵,一般来说心地邪恶的人要比心灵善良的人对灾难、痛苦、疾病的免疫力、承受力弱,中国有句古话:心里没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一个人心态好,什么都容易克服。

(2)他们国家的人把遵守规则和法律看的比生命、比灾难还重要,这就说明不遵守规则和法律比失去生命、遭到灾难还可怕,还没有安全和保障!

(3)政府很有公信力,使民众很有安全感、信赖感。这就像孩子只要有父母在身边就不会感到害怕一样,这不仅仅是因为父母对孩子一诺千金,而是父母真的在为孩子着想,为孩子谋利。还有就是救灾救难救人民于水火是一个国家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否则就是可耻,遭到唾弃。

(4)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很多,把名利、钱财看得淡泊,想想看如果你身边都是些唯利是图,没有责任心、良心的人,你会不感到恐惧吗?反之,你就会感到很安全。

(5)安全、预防措施等做好。

面对日本民众在此次大灾中所表现出来的教养和素质,难道不值得我们中国人汗颜、羞愧、无地自容吗?不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吗?如果在一个讲究规则、注重法律、富有爱心的国爱里,我们还要钱干什么?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只所以这么爱钱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来源:华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