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发现《人民日报》两会报道大蹊跷(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3-18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


201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于14日闭幕,恰巧去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也在3月14日。《华尔街日报》比较了两年《人民日报》同一天的头版新闻,发现版面居然完全相同。据悉,类似的事情并不是头一次出现。

《华尔街日报》对比两年两会的版面基本相同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7日撰文称,3月中旬,大多数在中国的记者都在为每年一次的立法会议绞尽脑汁,希望从笔记中搜刮出一些有趣的新东西来报导,而一家中国报社的一名员工似乎不用费这个神——《人民日报》头版负责排版的编辑。比较这两年里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同一天头版新闻,发现除了“三”次会议改成“四”次会议外,两者布局甚至照片都几乎一模一样,版面差异微乎其微。

文中指出,最引人注意的是头版图片:两张图片中,左边都是中国政府九位最高领导人中的八位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落座(顺序一样),双手交叉放在桌上,右边的小图是政协主席贾庆林,站在一排麦克风前,右手似乎拿着闭幕讲话稿。更仔细的检查会发现有细微的区别──贾庆林的表情略有不同,今年贾庆林的红色领带更鲜亮一些,温家宝略微抬头但幅度微乎其微。

《人民日报》多年以来报导两会的版面基本相同引热议

据悉,类似的事情在《人民日报》上并不是同一次出现。 知名论坛天涯曾贴出了多年来《人民日报》两会报导的版面图片。

面对两会版面“通稿”,有网友调侃式的评论称:“日本海啸再大,也冲不走《人民日报》头版上领导人的剧照。”、“不能改。改一点,有些老爷子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了,会生气的。”

一位网友则发帖表示:“调查一下,全国有多少老百姓自费订阅这张报的?!”有网友甚至发出:“人民日报这种东西如果印刷在卫生纸上,没准销量会真的上去。”

《华尔街日报》:版面相同可能承受了政府内部压力

《华尔街日报》进一步指出,表面来看,这似乎可能称得上是新闻历史上最懒惰的复制粘贴工作,而更为可能的解释在于中国政府内部、特别是中央宣传机器内部所承受的压力。

“正如中国多位政府雇员已经指出的,大多数政府掌管的机构都会反映政府高度重视稳定的政策。创造性得不到什么加分,而错误则会招致严厉处罚。因此,保住饭碗的最佳方法就是尽可能的少做决定──一旦涉及中国高级领导人,就会加倍地遵守这个规矩。如果一个头版用过一次,也就是说再用也无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