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发表:2011-03-18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危机,对中国正在大规模上马核电的计划造成影响。中国政府决定暂时停止新的核电审批,并重新审查现在的核电建设项目选址。

中国国务院星期三宣布了思想针对核电项目的新措施,包括立即对中国现有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加强现有核电厂的安全管理,前面审查在建核电厂,严格审批新的核电项目。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也要求加强辐射环境监控预警和重点区域的应急移动检测,并及时发布检测情况。

这是日本福岛核电发生泄漏之后,中国政府首次作出的应急反应。

美国一位核电专家林先生表示,中国现有七座核电厂,但已经审批正在修建的新核电厂有二十个。

他表示,核电项目需要特别谨慎,因为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影响会延续很长时间。

“核燃料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它的放射期有几天的、有几年的、有几十年的、还有几十万年的。所以在这种很长寿命的放射性物质到外面来的话,这种灾难就是很长时间。”

他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能源短缺问题日益明显,目前中国主要以煤炭和石油发电,中国政府计划近年大幅度增加核电项目,以解决能源问题。

“如果一切运作正常,比如核电是比较干净的、比较经济的能源,但是一旦要出现这样灾难性的问题的话,那它的堆芯融化之后,散发到空气中间来,那对周围的影响就非常大。”

据中国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项目总共有五十六个,亚洲国家三十七个,而中国就有二十一个。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为中国高速兴建新型核电项目留下了阴影。

林先生表示,兴建核电项目需要考虑选址地质状况,自然灾害问题,也需要考虑水源和风向,并且通常会修建在远离人口密集的区域。

原在中国401和原子能研究所工作,现在旅居美国的黄慈萍表示,兴建核电厂,首要必须考虑水源的问题。

“所有的核电厂都是在靠近水源比较多的地方。因为一般来说核电实际上就是发热传电。一般的情况下是需要每小时几万吨的水循回冷却。你要仔细看,一般的都是在海边上或者是大湖边上,最起码是河边上。总而言之,在大河边上。这个对核电站尤其重要。”

她解释说,对于中国来说,水源丰富的东部地区,正好和中国人口密集区域重复,因此选址需要特别谨慎。

黄慈萍表示,虽然很多专家都认为核电设施和管理非常严密,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很多时候人算不如天算,因此核电上马应该特别小心谨慎。

“401实际上本身就有很多核事故。100步走对了,你只要走错一步,你就是一件事故,你就不是一个小事故。我想共产党宣传的人定胜天这种思想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其实401就有不少事故,结果后来都给掩盖起来了。但因为它毕竟还算是比较小的(事故),有人伤亡,但不至于传到整个世界这种情况。”

中国目前仍然没有《原子能法》,如何确定核电项目选址主要有行政机关决定。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环保部表示,核能项目选址必须距离居民区五百米,距离人口一万人以上的乡镇五公里以上,项目十公里范围内不能有十万人口的乡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