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禁飞 中国担心自挖陷阱

发表:2011-03-19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表示,对联合国呼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定持“严重保留”意见,不过基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要求,没有阻止决议通过。

*决议1973号中国弃权*

联合国决议批准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并且授权联合国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保护平民和反叛者免受卡扎菲军队的空袭镇压。

这个决议案由黎巴嫩、法国和英国提出,获得阿拉伯联盟3月12日投票支持;美国欢迎阿拉伯联盟的决定。在阿拉伯国家、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的推动下,安理会3月17日下午6点半通过第1973号决议。

在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投票中,俄罗斯、中国、德国、印度和巴西投了弃权票。决议只要在9票赞成、没有国家使用否决权的情况下便可以获得通过。

*中国担心自挖陷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18日)陈述了北京对联合国决议的担忧。她说:“我们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同时对决议中部分内容持严重保留意见。”姜瑜指出,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和非洲联盟的赞同立场,中国仅仅在投票中弃权,而没有动用否决权。

台湾政治大学军事专家丁树范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之所以不支持联合国的禁飞决议,主要设身处地从自己的角度和担忧出发。

丁树范说:“中国很害怕,因为站在中国立场看是外部势力介入;中国考虑到万一将来发生一种状况,就是中国与日本或者与台湾之间发生冲突,东亚国家在美国串联下也要求在东亚地区、在中国搞禁飞区的话,这是中国所顾虑的地方。”

丁树范说,鉴于卡扎菲动用武力镇压抗议的做法触动国际众怒,中国为避免影响自己的国际形像而无法反对联合国决议的通过。

*操作禁飞任务庞大*

据称,联合国决议可能导致国际干预因素在冲突中的急剧加重;中国长期以来反对国际社会使用武力干预别国内政。

决议也要求会员国拒绝利比亚商业飞机在境内起飞或降落;还扩大和加强了安理会近三个星期前在“第1970号决议”中施加的制裁。这些额外措施将包括冻结更多利比亚个人和实体的资产、扩大旅行禁令、加紧执行武器禁运和防止大量外国雇佣军进入利比亚。

俄罗斯和中国使节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说,决议的支持者没有充分解释禁飞区将如何操作以及实施它的具体规则。

军事专家丁树范对美国之音说,理论上设立禁飞区与实际实施禁飞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其具体操作牵涉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

丁树范说:“美国和西方国家如果要执行禁飞令将是一个很庞大的任务,需要充分的雷达侦测能力来压制卡扎菲的空军,甚至可能会发生空战;必须备有战机24小时待命以及精准的雷达能力,等等,总之需要动用庞大的军力。”

*利比亚二度禁飞*

利比亚反政府力量一直试图推翻长期的领导者卡扎菲。本次联合国决议对利比亚日益恶化的形势表示严重关注,同时呼吁立即停火,彻底结束一切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说,这是安理会历史上第二次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在1988年洛克比空难和1989年法国联盟航空空难之后,安理会要求利比亚对肇事者采取措施,由于利比亚拒绝执行,安理会在1992年通过决议对该国实施了禁飞和武器禁运,直到2003年利比亚做出移交了空难肇事者等让步后,这些制裁措施才解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