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一周祭 艰难与希望同在 (组图)

发表:2011-03-19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

    fb
    twitter
    linkin


3月18日下午2点46分,7天前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日本为罹难者举行全国默哀。(网络图片)

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左右,日本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和核灾难。3月18日下午2点46分,日本为罹难者举行全国默哀,悼念七天前那一刻遇难的亲人和同胞。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天(18日),因本次地震与海啸导致的死亡人数经确认已达6911人,超过死亡人数6434人的阪神大地震,为日本战后遭遇的最惨烈自然灾害。经确认的死亡人数与家属等提交警方备案的失踪人数合计已超过1.7万人。

连日来,世界各地纷纷举行募捐、祈祷活动,希望为灾民送上祝福和帮助。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各国元首,都到当地的日本大使馆,向地震中的死难者吊唁致哀。

核危机提升到5级 菅直人:抱必死的信念应付核危机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啸中受到破坏,由于冷却系统失灵,出现反应堆过热造成核泄漏,威胁周边地区的环境和生命。一个星期以来,日本一直在努力控制局势,以避免发生更严重事故。

日本政府星期五将福岛核电站的危机严重程度从4级提升到5级。严重程度同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相当。

自卫队18日继续进行喷水作业。此外,工作人员正试图在核电站设施安装新的电缆安装,以恢复冷却系统的正常运作。上个星期的地震和海啸破坏了冷却系统。但是官员们说,受损的反应堆可能要到星期日才能开始有电力供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称,阻止福岛核电站发生巨大核泄漏灾难的斗争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首相菅直人18日会见记者,说他相信核事故可以很快解决:“我会抱着必死的信念应付核危机,最终一定能够战胜国难。”

50壮士 感动日本

灾难中更显英雄,“福岛50壮士”的故事过去几天来一直在感动着全日本和海外的成千上万的人。

为了保护上千万同胞的安全,这50人赌上自己的生命,从灾难第一天就暴露在高量辐射之下,持续浇灌海水冷却炉心,拚死不让灾情扩大。东电公司不愿公布这50人的姓名资料,他们也被称为无名英雄。

一名无名英雄的儿子写了封信给NHK电视台,转述父亲的心情。信中说:父亲说他早就已经“觉悟”了,抱着必死的决心,大部份的工作人员也都抱着同样的信念,选择离开家人,留守核电厂。 还有人传了封简讯告诉太太,他不回来了。

他们牺牲小我成就他人的牺牲精神感动了日本。首相菅直人16日向他们的努力与勇气致敬,全国民众也对他们表示感激。目前,核电厂已有180余名工作人员冒死在核电站抢险,赢得世界的尊敬。

感人的故事不只这些,灾区一名志愿的消防员连日救灾不曾回家探望,5天后第一次回到家发现,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家人,妻子,儿子一家,4个孙子都走了。

此外,还有宫城县二十名中国研修生讲述的亲身经历感动了中国人,在一间水产公司实习的二十名中国研修生,在公司社长弟弟安排下,由宿舍走到高处避难。社长弟弟其后返回宿舍寻找妻女时,被海啸吞噬,至今下落不明。在地震当晚,社长忍着家人被冲走的悲伤,整晚问朋友,找地方安置无处安身的20名中国研修生。

  
 

难中看日本的国民性

日本国民在大难面前表现出的镇定秩序,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曾亲历神户地震,并仔细观察这次灾难中日本人表现的《纽约时报》记者Nicolas Kristof特别撰文:“震后日本:同情之外更是钦佩”。

本周抵达东京的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18日撰文称,在日本这次大地震和海啸中,给他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是:在灾难面前,日本人那种处世不惊、克尽职守以及不失礼仪行为,犹如一句日本谚语所说:“善处逆境”。

惨遭海啸灭村的宫城县南三陆町,现场的英国第四频道新闻台资深战地记者汤姆森却惊愕地发觉,当地人回到家园的原址时没有歇斯底里,更未流露愤怒神情,“只是默默的、保持尊严做着该做的事”。

地震发生后,美国《时代》周刊女记者比奇指她见的灾民,都把“坚忍”挂在口边,另一句常说的是“无能为力”,却不是灰心沮丧,而是指天灾无从控制,他们却决心克服灾难。

即使不少对日本常抱有负面看法的中国民众,看到日本国民表现出的镇定和自守也不由得心生敬佩。

地震时,日本政府的会议室里,屋顶的吊灯不断晃动,整个房间都在震动,但是首相和其余官员都很镇定,没有任何人擅自离开,直到警卫员进来疏导。

数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 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

地震后交通打乱,在一个十字路口,因为电路被震坏,交通灯无法工作,然而路口的交通状况非常有序。车辆自觉慢行,互相礼让。

一间疗养房里,一位身体瘫痪的老人和一位照看他的陪护人员。地震开始,房屋晃动,墙上挂着的相片不断掉落,年轻人完全有机会自己逃离,但是他没有,他紧紧护住不能动弹的老人……

灾难面前,让世人见识到日本的文明。也因为这样,许多人都相信,日本很快就会站起来,日本不缺从困境中重新站起来的历史。

日本9级大地震和海啸过了一周,首都东京地标东京铁塔被震歪的塔尖,已维修好并准备在今天重开,象征日本在灾难中不倒,准备踏上重建之路。

七国集团联合行动稳定日元

受地震、海啸和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东京股市14日击穿万点大关,15日又击穿9千点大关。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走势继续升高,一度达到76.25日元兑1美元,之后回落到78.70。该价位是二战结束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最高记录。

日本政府和央行注入巨资稳定金融市场。18日,七大工业国集团(G7)同意,将联合干预日元近来迅速升值的情况。在该声明发表之后,日元的汇率立即下降,日本股市上涨。截至18日下午收盘,东京股市终于稳定在9千点上方。

有不少分析认为,虽然灾难重创了日本经济,但随着灾区重建工作的展开,日本政府应会推出刺激经济的有力措施,或许令日本摆脱多年来的通货紧缩阴霾。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