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整顿网上地图删除敏感及涉密资讯

发表:2011-03-22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十三个部门联合整顿互联网地图巿场,要减少互联网上标注敏感及涉密资讯,并将关闭违法的互联网,但有导航系统公司指,未有接到新措施的通知。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国家测绘局等13个部门成立小组整顿问题地图,将于今年展开行动,主要整治内容是,减少互联网上标注敏感及涉密资讯、检查不按规定送审、修改及备案的地图。此外,还会强化巿场监管,对问题地图网站依法调查处罚其违规行为,亦会关闭问题严重的地图服务网站,全部销毁问题严重的地图产品等。

国家测绘局负责人指,通过整治行动,使违法违规行为得到遏制,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增强,以保障国家安全利益。

这个名为“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小组”,由国家测绘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资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保密局等组成,制家地图巿场专治方案,

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处一名官员回应指,军事设施不能标注在地图,因涉及国家安全,地图应标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他说:主要涉及国家主权及安全,如这个名称涉及国家的主权或安全,在地图上不能够在地图上进行表示,我们有一些国内规定,有具体的名称规定。

四川电脑工程师蒲飞表示,中国各城巿的官方电子地图内,都会把军事地点或政府敏感单位标注为公园或草地等,当地民众都知道那是什么地方,例如附在四川官方网站上的成都巿商微电子地图便使用这种方法。另外,他们在大陆购买官方允许出版的地图,不会发现有军事设施的标记。

他说:例如我工作附近有一处军事设施,但是在地图上它标明是花园,另外,你购买任何官方允许出版的地图,不会发现任何军事设施的名字,因为有些地方,当年城巿规划的原因,有些部队的司令机关在巿中区,仍然不会进行任何标记。

蒲飞又指,中国明年开始在家用汽车上,使用北斗卫星所配合的地图作导航,因为中国掌握一项技术后,一定会开发为国有企业,整治的目标不排除也包括现时的电子导航系统,他们也是自行采集地图,因此要加强监管。

就整治新措施,深圳凯立德电脑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公关职员表示,该公司获得国家测绘局批淮资格制作互联网地图,以配合导航系统,他们巳通过国家测绘局互联网地图审核机制,并获颁发执照;但近日没有接到最新的规定,也不清楚有新措施,如涉及军事或敏感单位的规定,他们有专人负责。

她说:从我这里没接触到相关规定,我不太清楚这方面内容,具体什么能标、什么不能标,我不太清楚;但是你说的事情,应该很早去年就开始,它有互联网地图机制审核,就是你这间公司是否允许做互联网地图。

另外,厦门网民小潘则表示,网民近日发现谷歌地图难以打开,不知是不跟整治措施有关。小潘又指,他常使用谷歌地图,因为比较详细,一般用来看行走路线,没注意谷歌地图是否有敏感单位标注。

他说:现在上谷歌地图速度非常缓慢,打开或移动什么,可能有意识地做了手脚或怎样,像有些网友说谷歌被屏蔽掉,有些网友如郭宝锋说的,巳经被屏蔽,没法使用。

国家测绘局行业管理处官员早前向本台表示,互联网地图服务是新兴的事务,但有关活动行为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地图内容或会涉及个人隠私问题,所以要依法规范。目前巳经有一百多间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获得牌照,但截至今年一月,谷歌中国没有向该部门提出申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