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97.5%人确认身边存在形象工程

发表:2011-03-23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某网友最近搜索“亚洲最大喷泉”,发现我国竟有7座城市的喷泉号称“第一”,其中几城还严重缺水

一个贫困县斥资数百万元建“山寨世博中国馆”、“山寨悉尼歌剧院”;年财政收入不到2亿元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县计划一年内完成20多亿元的市政工程建设……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大搞“形象工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62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97.5%的人表示自己身边存在形象工程,其中50.0%的人表示“很多”。

97.5%的人表示自己身边存在形象工程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江苏电视台职员称,90年代来到南京工作,他的第一印象是道路两旁许多高大的梧桐树,但现在城市的街道、房子越来越新,树木却越来越少。

他表示,一些城市的「古董」,要么因经济发展而被无情抛弃,要么被旧款翻新,成为被利用的「面子」。他认为:这不是城市的改建,而是对城市的洗劫。有些「古董」,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形象和元气。

北京市某高校学生小刘最近上网搜索「亚洲最大喷泉」时发现,中国竟有7座城市的喷泉号称第一,其中几座城市还严重缺水,比如:西安的音乐喷泉,总投资5亿元;洛阳的喷泉号称有世界上最长的369米数控跑泉。小刘说,城市喷泉确实让市民赏心悦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造。但这种以创「纪录」为荣的观念,是否造成巨大浪费?

《中青报》报导指,60.6%的人认为造成当前形象工程越来越多的原因是「社会弥漫的形式主义风气使然」,73.0%的人认为归因于「对形象工程的问责和惩处机制有待完善。」

北京大学著名公共管理学者赵成根指「形象工程的出现,主要源于部分地方官员的好大喜功,总想干出一些大事儿,但由于视野较窄,作出了一些错误决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教授说,不少形象工程之所以出现在贫困地区,因为当地官员希望通过建设大型工程引起社会注意。乔新生认为,「政府应该把普通百姓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作为城市形象的主体,普通百姓才是城市形象最好的代言人。」

94.3%的人感觉身边的浪费现象普遍

此外,《中青报》还报导,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通过对2707人進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3%的人感觉身边的浪费现象普遍,其中47.5%的人表示「非常普遍」,73.6%的人坦言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浪费行为。

曾有网帖曝:江苏有「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山东惊现「天价餐局长」孟庆秀,并附有一张消费帐单明细的照片山东粮食局「天价餐」,12人一顿饭吃掉1.48万元;周久耕抽1500元一条的「九五之尊」,戴价值约10万元的「江诗丹唐」手表。

知情人士表示,科级以上干部抽这种烟很普遍。纪检委接待员表示,偶尔抽一包「九五至尊」香烟,尝尝鲜有何不可?有网友说:国家统计每年的公费吃喝6000亿,真实资料自己幻想去,这点公款消费算得了什么?

节约网创始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李晓群指出,当前社会各个领域的浪费现象都十分惊人,从普通民众的奢靡型浪费,到部分地方政府的形式主义浪费和决策型浪费,不少城市的建筑寿命只有30年,一种极大的决策型浪费。全中国的600多个城市中,竟有183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又不知有多少房屋要被拆,多少资源要被浪费?」

李晓群说,至于个人,如果说他浪费他很可能若无其事,因为许多人标榜浪费气派、大方、不小家子气等,不以为耻,反引以为荣。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则认为,通过浪费体现「面子」达到炫耀的目的,炫耀消费的产生,源于人类的竞争本能,人们为了彰显自己的竞争能力和优势,往往通过财富的炫耀来实现,才会浪费泛滥。她认为,中国应借鉴欧美国家近年风行的新消费观念——消费是为了自己,而不是给别人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