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A股投资者该撤退了(图)

作者:张冰 发表:2011-03-23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兴业证券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称,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紧缩,并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投资者应该撤退以待时日。

这份发表于18日的报告称,当前形势并非2008年那样的熊市,结构性机会仍有可为。但是,与其逆势而为,不如退而结网。恰如二战中“敦刻尔克大撤退”,战略退却是为了保持军力。

兴业认为,目前的上调准备金率超预期,说明政策观望期甚至改善期的条件将不再成立,则民间利率和官方利率进一步偏离,存量财富再配置的方向逆转,市场向上动能不足,甚至具有风险。

3月22日,该报告主要撰写人张忆东在微博中解释称:“我们所谓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并非意味着对市场向下的空间有多空,而意在从容地撤退,保留资金,等待下一个更好的进攻时机。我们原期待后续还有更强的上涨动力,但现在资金面改善的局面已告一段落,并随着新调控措施而趋紧。”

张忆东注意到,周一银行间市场Shibor出现了60至100个基点的跳涨。

报告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对流动性的收缩更猛烈。提高存准率猛于加息。年初以来,“加息是兔年行情的胡萝卜”,潜台词是,当前,高位继续猛调准备金率,对流动性、对经济的紧缩力度,比加息等市场化措施更猛烈,因为,在中国,行政化、数量化的手段,传导的有效性更强。

本轮调控总体资金成本的上升幅度显著大于基准利率的提高幅度,自2010年以来1年期贷款利率仅上调75个基点,但贷款加权利率上升了94个基点,票据直贴利率上升了338个基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将导致存量财富再配置进程受阻准备金进一步上调,将导致“民间利率”和官方利率进一步偏离,存量财富再配置的方向将逆转。

今年1月下旬的情况已经反映了持续倚重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单条腿调控,滋生资金的寻租、“囤钱”和各种形式的“高利贷”行为,导致利率双轨制,民间利率畸高,而最终压制股市。

特别是当前即将进入投资开工旺季,“贷款难”令产业资本“囤钱”动力更强,进而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从而使得存量财富再配置的方向扭转。

如果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冲击最大的将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他们也多是中小板、创业板等次新股的“大小非”股东,因此,减持的概率较大。2008年上半年以及今年1月底,兴业证券的草根调研都发现,“小非”股东为了保证主业的现金流,而减持股票。

兴业证券称,短期市场还有期待,抄底资金仍会不断组织反击,因此,可以利用此时机,从容撤退,降低仓位,转向积极防御,耐心选股,等待下一个进攻时机。

当前形势并非2008年那样的熊市,结构性机会仍有可为。但是,与其逆势而为,不如退而结网。恰如二战中“敦刻尔克大撤退”,战略退却……是为了保持军力。

兴业建议,选择低估值、确定性、机构投资者低仓位、题材明确、成长性确定的板块。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