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间远东石油管道开通仅两月 即因价格问题闹翻

发表:2011-03-24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媒体透露中俄之间在远东石油管道开通两个月后即因价格问题“闹翻”,中方预付贷款换石油计划可能蒙受巨额损失。

据多家俄罗斯媒体在3月23日报道说,被称为中俄之间最大合作项目的远东石油管道在开始输油之后,立即因价格问题出现争议,而双方代表团近期进行的多次谈判均未能消除不合,双方已经闹翻,俄方表示将通过国际仲裁法院解决。

最先对外公开了中俄间争执的是俄罗斯知名媒体“生意人报”,该报在3月18日头版发表文章称,俄罗斯石油公司指责中方仅在2011年1月份即少支付了大约3800万美元石油款项,而中方则称已按照原定价格支付了所有款项,俄中间“石油换贷款”的合作已经闹翻。

据报道,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中国方面获得了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首先修建通往中国大庆支线的协议,根据中俄间于2009年签署的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用于石油开采运输和石油管道的建设,这些贷款将作为从2011至2030年进口3亿吨俄罗斯石油的预付款。

在几乎全部是中方贷款建成的石油管道在2010年10月份建成之后,俄罗斯总理普京还曾亲自出席了试输油开通仪式。普京当时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个管道的建成,不仅是向中国输送石油,而且加强了俄中之间的能源合作,增加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但不幸的是,在2011年元旦正式开始输油之后,双方间就因价格闹翻。2011年2月底,俄方称中方应该为125万吨石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支付5.553亿美元货款,但中方只支付了5.169亿美元,少付了3840万美元。而中方则指责俄方单方面提高石油价格。

之后,双方试图通过谈判解决矛盾,中方代表团曾在3月初访问莫斯科,但双方各不让步,谈判破裂。

据俄媒体引述俄能源领域专家分析认为,此前,俄中之间也曾多次发生过关于石油价格的争吵,最后都以中国让步结束。而此次,由于从斯科沃罗丁诺到中国大庆支线油管俄方境内的管道建设费用全部来自中国提供的贷款,也就是说中国已向俄罗斯支付了购买石油的巨额预付款,所以如果中方拒绝让步,双方闹翻,吃亏最大的还是中国方面。

俄罗斯石油公司官员近日已对俄媒体表示说:俄方没有派代表团前往中国继续谈判的计划,如果需要,俄方将通过国际仲裁法院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