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居美国发自内心的 感叹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1-03-24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周女儿要放春假了,我们 全家将驾车南下美国加州。有人会问,日本的核污染正好这飘到加州,为什么你还要去那里?我比较相信当地政府的说法,日本的核污染对美国其实影响不大。一个 设在美国西海岸的环境监测网站每隔一个小时将发布一次报告,我们从中了解到日本的核污染到底是否能够影响到美国。这让我充满了安全感。

此 次度假的终点是拉斯维加斯,在那里我们将度过纸醉金迷的一周。再回到温哥华时,相信满街的樱花都开放了。在这里万望各位朋友理解,期间将会中断博文大约两 周时间。在上网方便的情况下,我会不断发送路上的照片和短文,但没有写文章的时间了。我要多花时间陪陪女儿,陪陪夫人,这是作父亲和作丈夫的责任。

前 不久和朋友聊天,我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加拿大的生活让我至少多活五年至八年时间。无独有偶,最近看到一则新闻,美国的平均寿命再创自身历史新高,到达 78岁左右。这对于加拿大人来讲没什么好羡慕的,这里的平均寿命在80岁左右。而中国人的平均寿命男性70岁,女性74岁,平均在72左右。其实平均寿命 并不是一个准确与科学的测量方法,只是一种粗略的数字统计,在这个背后所蕴藏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的寿命长短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从生命的质量来说,安全感其实最能影响生命质量,从而影响寿命。日本这个地方动不动就发生地震海啸,而且资源也比较贫瘠。但是我们看日本人的那种安全感多 强,即便是那么大的灾难,有几个愿意逃到别的国家去当难民的。甚至加拿大联邦政府都公开表示欢迎和接受日本的地震灾民,没见到有什么日本人跑到这里来的。

那 天我发出这种感叹的时候时正和朋友坐在滑雪缆车上,眼睛盯着旁边一串很小的孩子从雪道上蛇形滑下来,年龄大约也就是三四岁的样子。在中国,孩子这样大小的 时候就要开始考虑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了。一个人从小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肯定是希望自己过得更好。但是中国的孩子甚至从娘肚子里开始就面临巨大的压力,连吃 什么都那么不放心,妈妈的心理本身都那么的不安,焦虑心情生下的孩子先天就存在问题。接下去就读、就业、婚姻、居住、事业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是 未知数。

我们都知道老外的孩子都特别贪玩,中国的孩子从小就特别努力,但是很少去想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这应该与人种没有关系。是中国这 块土地一直让人没有安全感,古代怎么样我不知道,至少是我的经历告诉我,一生到现在,从来就没有踏实过。很多中国新移民的孩子来了以后学习依然非常用功, 都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包括我的女儿,依然是不踏实的感觉,或许需要再下一代才能改变这种惯性。

中国人拼命赚钱,又不敢花钱。在资本的社会 当中,钱是需要流动的。很多人觉得中国人有存钱的传统。我觉得不是这样。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多少的传统都被抛弃了?没有被抛弃的并不能说明说到底有多么 优良,而是根本抛弃不掉。因为这个社会让百姓觉得不安全,社会不能保障每个人的时候,人们只好寻求那种自我的保障。

饮食安全你能买吗?空 气纯净你能买吗?社会稳定你能买吗?经常听国内的朋友说,其实我们过得挺好的,不用你操心。这是一种可怕的麻木,我只是在不断地告诉大家,正常的人应该过 上什么样的日子,这种日子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我小的时候也根本没有想过中国能够变得如此富裕,现在比文革时期增加了几亿人口,反而更好了,因此说很多东西 和人口并无关系。

一个人到底有多少钱才算幸福,一个人到底有多少钱才觉得安全?这个问题通过问卷的方式是不能得到结论的,因为每个人的差 异很大。但是理论上来讲,无论是你个人有多少钱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一个人的钱永远改变不了周围的环境,只能去购买进入另外一个环境的机会,只有这个 环境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打算去改变这个环境的时候,人们共同朝一个方向努力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

中国这些年的确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也有大批 中国人回流,不少人对中国是有贡献的。但你要看这些人里面有多少是把加拿大护照一撕,回去申请中国国籍的?说白了就是回去捞一把。看到国内竟然大肆渲染那 些回流淘金的现象,竟然有人还能以此为得意。那么你到金矿附近去看看,淘完金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高速发展的结果就是淘金后的那种狼藉。

当 下的中国就是这样一个格局。大部分人都在麻木地生活,都只是想着为了自己的安全创造条件,而不是为了这个社会的进步创造条件。一个社会不安全,你个人有再 多的钱也不安全。大家都在打着小算盘,总指望有条件的人多出一份力,其结果呢?有条件的人不跟你玩了,人家购买了另外一个环境的门票跑了,这能怪人家吗? 凭什么不让别人打自己的小算盘?你越去干涉别人,别人就越要跑。如果这个社会都指望别人,那你就等死吧。

尽管我一直在劝国内的人不要盲目 出国,但如果你问我付出多少代价移民为好?我可以肯定地说,从我出来的这些年来看,越看越觉得倾家荡产都值得,因为一个安全的环境是无价的。但问题是移民 的代价是动态的,不但是移民门槛的增加,而是本地的房产价格不断翻番。这就好像我们家的房子里住了43个人,你们家一样大的房子里只住了1个人,中加两国 从人口比例上就是这样。我第一个搬过去住的人可能不费劲,第10个人想搬过去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了,搬到别人家去住总要给人家一个理由吧。

所 以,靠搬到别人那里住来改变环境并不是解决之道,中国的环境只能靠在那里的人共同努力来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