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铜是如何过剩的?(图)

作者:杰克·法尔基 发表:2011-03-24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很容易就会以为,全球铜资源即将枯竭。

铜是全球经济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纽带,几乎每一幢建筑物和每一个电路都会用到它。今年早些时候,铜价连破数个历史纪录,飙升至每吨1万美元。语言铜价在年底前可能突破1.3万美元的声音一直没有断过。

但在作为中国铜进口门户的上海港口外高桥,却堆积着大量的铜。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消耗着全球40%的铜供应。

铜供过于求的现象在中国越来越明显,令投资者惶惶不安。铜价已较2月份的高点下跌750美元,上周跌破每吨9000美元,为3个月来首次。一些现货铜商甚至更为悲观,他们表示,“死气沉沉的”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之间断开了联系。

咨询公司Brook Hunt的董事长理查德威尔逊(Richard Wilson)表示:“所有人都认为今年的势头会非常乐观,但迄今的证据尚不支持这一点。它需要一点信念的‘飞跃’。”

在中国港口能够找到铜的一个原因在于,铜被广泛用作借贷协议中的抵押品。交易员们常说:铜已不再只是一种工业金属,它还是一种金融资产。通常这指的是西方投机者,但在中国越来越同样如此。

中国企业,包括一些与现货铜市场毫无关系的企业,例如房地产开发商,都在通过进口铜来获得资金,由此绕开中国严格的放贷上限。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新加坡的分析师Yingxi Yu表示,这些企业利用当地银行的短期信用证进口铜,接着卖出,以便为其它投资项目筹资。

这些进口融资协议让更多铜进入了中国市场,令疲软的市场进一步恶化。

中国经济也许仍在蓬勃发展,因此对于铜有着旺盛的工业需求。但随着铜价飙升和中国收紧信贷,许多企业一直在减少购买,降低库存水平。

与此同时,创纪录的高价还导致中国废铜激增,进一步增加了供应。

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仓库存货的急剧增加。据估计,海关保税仓库——铜在缴税之前可以存放于此——内的存货已从12月中旬的30万至40万吨增至60万吨左右,而交易所库存已增加了约16万吨。这些增加部分几乎全部在中国和临近的韩国。

交易员表示,供应过剩已促使发往中国的铜转向亚洲其它地区,而随着签署进口融资交易的企业开始亏损,部分铜正从中国再出口。

但对于中国市场的现状,乃至铜价的前景,市场观点存在严重分歧。看涨者称,中国市场的疲弱受到短期因素的驱动,比方说,去年末废铜供应激增以及制造企业降低库存。因此,他们认为,中国很快就需要重返市场,从而拉低库存,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市场短缺迫在眉睫的担忧。看空者反驳道,在价格深幅下跌以前,中国买家不太可能大量买进——与此同时,他们有着充足的库存。

这种意见分歧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最近几周变成了战场,交易双方都汇集了一些著名的对冲基金。

市场共识仍是总体看涨,分析师认为,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就有可能转向。麦格理(Macquarie)贱金属分析师马克斯莱顿(Max Layton)表示,“当信贷确实变宽松后,反弹应该会相当显著”,这意味着投资者应将一切价格调整都看作是“一个不可错过且期待已久的买入机会”。

对看涨者有利的是连连受挫的铜矿供应。今年,全球最大的12座铜矿中的4座定然将大幅减产。两家领先咨询机构——英国商品研究所(CRU)和BrookH unt都认为,去年和今年加起来的矿山供应增长几乎可忽略不计。CRU有色金属业务负责人保罗罗宾逊(Paul Robinson)表示:“今年的确存在矿山产量下降的可能性——就差一些意想不到的重大事故。”

但从根本上讲,一些人相信,过去几个月空前高涨的铜价可能已经起到了效果:降低了需求,刺激了废铜供应的增加。

如果是这样的话,对铜的大规模投机性投资可能会集体撤出,从而可能导致铜价暴跌。正如一位投资老手所言:“超级周期不会走直线。”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