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对全球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Kelli B. Grant 发表:2011-03-25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北部开始灾后重建时,全球的汽车和电子厂商才刚开始明白,产能的严重中断会对存货造成何种影响。尽管形势变化不定,但有一点似乎是清楚的:消费者会为日本商品支付高价,但前提是他们要能买到才行。

就连那些并未在修复地震或海啸带来的直接损害的工厂也在同间歇性停电、运输困难以及零部件和工人短缺等问题作斗争。丰田(Toyota)旗下全部12个组装工厂全部停工,且至少会持续到本周末;本田(Honda)说,预计最早要到周日才能恢复生产。索尼(Sony)15个受影响的工厂中只有四个正在运营,但该公司周二说,零部件短缺导致减产的状况会持续到本月底。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两家相机制造商也宣布产出速度会降低。

分析师说,即便这种短暂的停顿也意味着消费者最快下个月就会看到日本电子产品和汽车短缺的状况。但更加难以衡量的是,出现的问题可能持续多久,更广泛的影响会是什么。密歇根州米德兰市(Midland)诺斯伍德大学(Northwood University)的经济学教授艾柏林(Richard Ebeling)说,那边太混乱了,我们无法确定会有多大程度的供应中断。

消费电子协会(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的经济学家杜布拉瓦茨(Shawn DuBravac)说,令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是,日本主要生产用于制造芯片的晶体管和硅片,而芯片又可以用于制造一系列电子产品。由于各大企业可以从全球采购原材料,许多公司仍在估计自身企业对日本的依存度。国内汽车制造商也从日本进口了许多零部件。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短缺可能影响全球范围内的各大企业和生产状况。

汽车业已经感受到了短缺带来的影响。通用汽车公司本周表示,旗下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Shreveport)的工厂将停工,而纽约州水牛城(Buffalo)的工厂将暂时裁员,原因是GMC Canyon和雪佛兰科罗拉多皮卡(Colorado pickups)的零部件短缺。Kelley Blue Book的车辆估价经理古铁雷斯(Alec Gutierrez)说,对于一些像日本组装的普锐斯(Prius)等热门车型来说,购车者预计将要付出更多的钱。普锐斯在地震前就已经溢价销售。这并不是说价格一定会上涨,但在供应有限的情况下,经销商有资本将价格定在官方指导价或更高的水平上,且不用常见的现金返利等促销手段,也不给消费者砍价的空间。在二手车市场中,省油的小型车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因为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到二手车市场就是想找他们无法在很多地方买到的车。

杜布拉瓦茨说,零部件短缺对电子产品最大的影响就是新产品的发售会推迟,或是像iPad2那样的热门电子产品的缺货时间会延长。他说,由于竞争激烈,价格倒不会上涨。由于大多数短缺的零配件的制造成本很低,所以即便涨价,涨幅也不会明显。专家建议说最好的策略就是静观其变。短缺现象最迟到夏天就会结束。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