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两颗恒星合二为一瞬间(图)

发表:2011-03-25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产生的图片显示,随着时间推移,这两颗恒星的轨道离得越来越近,最终合并在一起,合并形成的新恒星的亮度在这段时间里也迅速增加,甚至比太阳亮3万倍。(图/Patrick Motl)

长期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对两颗恒星合二为一的现象能否发生存在质疑。但是经过数年寻找,现在他们终于捕捉到两颗距离很近的恒星熔合在一起的精彩瞬间。

波兰托伦哥白尼天文中心的洛姆尔德•泰伦达进行的这一研究观测到一对名叫天蝎座v1309的双星。2008年天文学家首次发现v1309星群,当时它爆发巨大的耀斑。虽然几个科研组对这一罕见现象进行了研究,但是谁也说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波兰首都华沙的一座天文台已经对这片天空进行了数年观测,泰伦达和同事对2002年拍摄的图片进行数小时研究后,突然意识到它的亮度有所变化,这暗示v1309最初是密近双星。

密近双星是一对彼此绕行,绕行一周仅需很短时间,且相距很近的恒星。v1309 Scorpii彼此绕行一周只需1.4天。随着时间推移,两颗恒星彼此绕行数百次后,开始合并在一起。这段时间里它们彼此绕行一周所需时间也在不断缩短。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泰伦达及其科研组发现那颗恒星的亮度在10天时间里增亮了300倍。V1309在2008年8月最终爆发,两颗恒星的内核合二为一,它的亮度也迅速增加。这颗恒星的能量从中间向外喷发时,其亮度变得比太阳亮3万倍,几个月后它的亮度重新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据泰伦达说,密近双星合并导致v1309的亮度增加。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然而,科学家无法确定他的发现是否属实,因为两颗恒星合二为一时喷发的物质,会挡住这个星群的大部分。天文学家需要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其进行研究,不过不幸的是,双星合并产生的物质需要数年时间才会消散。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