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民放贷成风潮 放款人自曝盈利模式

作者:陶盈舟 发表:2011-03-26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刚刚从一家机械工程企业考察回来。”3月23日,郑勇(化名)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无论是资质、设备还是厂房看起来都还不错,“如果其他方面没有问题,这家公司应该可以投资。”

来回奔波看厂房,然后决定是否投资。看起来,郑勇和一个即将参股的投资方没什么两样,但只需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他名片背面的业务范围鲜明地印着“个人理财、抵押贷款以及小额无抵押贷款”。

江苏、浙江一带,像郑勇这样从事着“抵押贷款”生意、戴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头的人不在少数,在外面,他们叫做理财或是投资经理,而在民间,他们还有一个称号——“放款人”,高息贷款的放款人。

“像你们这样不了解的人,会认为我们做的是高利贷,但实际上我们只是高息借款,和高利贷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不像大家看上去的那样。”郑勇表示,“我们的一切都是按照规定的流程走,公司有合同,法人签字,企业担保,产品或房产做抵押,就完成了整个贷款的过程,如果没有抵押物,给再高的利息也不借。”

放款人自曝盈利模式

3月23日,记者前往江苏徐州实地调查。当听闻记者打算咨询此类投资管理公司时,记者所乘坐的出租车司机立刻善意地提醒:“一定要找有熟人的公司,至少也要正规的,别图那些六七分的高利息,到时候弄得自己血本无归。”随后他感叹,如今“全民放贷”几乎成了一股风潮,“我身边的亲戚朋友,甚至大凡能够扯上关系的几乎都有参与高利贷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打着投资管理公司旗号的所谓“高息贷款”主要业务分为两块:一是为放款人(把钱存放在该公司的个人或是公司)提供12%至30%不等的年收益,目前市场上20%至24%的年息收益很普遍;二是寻找合适的个人或企业提供高息贷款,利息从12%至18%甚至一两角钱不等。

在郑勇看来,他们与所谓的高利贷公司有着显著的区别,“我们提供的贷款利息通常都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不超过基准利率的4倍,”而纯粹的高利贷利息几乎都在月息6分以上,相比之下,高息借款大部分年息也只有15%,月息1分多点,只是国家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的两倍多,“坦白说,如果是月息一毛的利息,就算是卖毒品也赚不了那么多钱,明显就是诈骗,只要参与,不要说利息,本金也会全被吞掉。”

记者也发现,郑勇所说的这类高息贷款公司几乎都有正规的工商注册,其注册资金多在50万元左右,经营范围特别包括了“抵押贷款”的业务内容。那么,注册资金并不大的一家“投资公司”如何才能赚钱呢?

“当然要靠熟人。”这是郑勇他们能够得以顺利运转的一个必备条件。

“如果在这行没有熟人或者说你不动用身边的亲属朋友,那么第一就很难募集到足够的运转资金,单纯依靠广告效应吸引放款资金很有限;第二,企业寻找借款的话,市面上贷款公司那么多,可选择的余地太大,没有熟人介绍,根本不会考虑你。”郑勇坦言,“事实上,我们真正赚的也就是这两者中间的差价,换句话来说,我们也就是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做老客户或是他们介绍来的业务。”一家名为弘正投资公司负责接待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获知记者是通过公司广告而来咨询时,他直接表示“建议您考虑一下其他公司吧”。

据介绍,仅通过小额集资扩大此类公司业务是远远不够的,“一定需要其他的途径”,郑勇表示,一是靠银行的内部人士帮忙,利用自己名下的抵押物获得低息贷款;二是吸引企业资金包括炒房客的资金。“目前我手里就刚刚拿到了一笔炒房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

年息6%差价的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行业,想要真正把公司做大做强并非易事,“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钱和优质的企业”,否则一旦企业方面出问题,不仅客户的本金还不上,很可能一下就把公司拖垮了。

据上述出租车司机透露,仅去年一年徐州市泉山区就曾受理上千起高息借款的官司,几乎都是为了追债、拍卖资产之类的。那么,既然风险如此之大,为什么高息贷款依然能够吸引如此多的人放款、贷款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甚至引发“全民放贷”呢?

“在钱越来越贬值的今天,谁还愿意放在银行里?”弘正投资的史小姐告诉记者,“我们签的是正式合同,年利息从18%到24%不等,通常是20%,而且公司会为客户资金进行担保,一旦出现贷款人欠款不还的情况,放款人的资金由公司先行垫付,客户没有什么损失。”与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有3%相比,高息放款的确极具吸引力。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存一年为例,存银行仅能获得3000元利息收益,而若放在投资公司,至少能够保证最低15%的利息即1.5万元的收益,而若遇到24%的利息,一年则有2.4万元纯利收入。

据介绍,放款程序相对容易,但贷款程序则要复杂得多,几乎所有公司都要求“有两证抵押”,即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使用两证抵押,相对来说贷款利息低一些,可以做到15%至18%。”上述人士坦言,而一年期银行贷款利息只有6.06%。

记者注意到,若按照郑勇的说法,他们赚取的是低息放款和高息贷款之间的差价,那么上述24%的放款年收益和18%的贷款利息之间有高达6%的负年息,公司不仅没有赚钱反而在亏损。

“因为还有高额的短期贷款,”史小姐表示,和有抵押物的相比,无抵押的小额贷款利息要高得多,“我们最高提供5万元以下的无抵押贷款,根据用途的不同来决定利息,但肯定都比有抵押的高得多,通常情况下,月息可以达到一毛五。”也就是一年期的利息为180%!

在另一家宝鸿投资公司,接待人士也告诉记者,一些高风险的贷款利息确实要高得多,“比如炒期货的,他们就不在乎这个利息,因为一旦赚钱了,这些都是小事。”但他表示,这部分高息贷款只占公司不多的比例,因为风险太大,大部分还是相对平稳的贷款,为的就是安全。

高息借款的苦衷

那么,谁在借高利贷呢?

据郑勇透露,他们公司的主要贷款客户几乎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中小企业,“也有部分优质企业,谁都有缺钱的时候,紧急周转的时候企业还是愿意找我们,因为银行放不出钱。”

放不出钱?即便资质优秀的公司也从银行贷不出钱吗?“很难,一是必须要打通银行的关系,可以优先你贷款,二是即便批下贷款,距离企业实际需要的还差很多。”郑勇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于央行不断收紧信贷,仅2011年前三个月里就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截至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空前的20%。

“政策因素的确有。”郑勇的客户不乏优质企业,“比如机械工程企业,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但公司需要的钱大部分只能从银行贷出来两成,根本不够公司扩张的。”

事实上,不少中小企业为了能够从银行贷出相对低息的贷款,也开始与高息贷款公司进行合作。比如企业需要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但自身的抵押物品只能贷出600万元,那么一些高息贷款公司便可以利用自己的抵押物品联合企业抵押物一起,帮助企业成功贷款,事成之后,企业只需要向高息贷款公司支付利息便可以了,“这样的业务通常都是和银行合作进行的,由银行方面对企业进行审核,然后找到我们和企业进行合作,最后贷款成功之后算作银行的贷款业绩,三方都没有损失。”

为了确认这些投资公司的抵押贷款是否合规,记者先后拜访了徐州市银监局以及徐州市委相关部门,但都被拒之门外,随后拨打的银监局和徐州市委秘书处电话也都始终无人接听。按照宝鸿公司的话来说,能够取得营业执照的,都是经过了严格审批、有资质对外放款的公司。

换句话说,“要是这个放款是违法的,只要有人投诉,工商肯定会查你的,我们公司已经成立两年多了,一直也没有什么问题,不存在违法的可能。”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