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依赖这个岛国的程度到底有多深?(图)

作者:Don Clark / Lorraine Luk 发表:2011-03-29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强震、海啸与核事故三大灾难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巨大破坏力,并向全球各大企业发出提醒:你们依赖这个岛国的程度到底有多深?

就需求来看,日本占全球经济产出的比重近9%,是企业进入亚洲市场的重要切入点,无论对银行还是零售商来说,均是如此。这次灾难扰乱了日本的产品销售,公司雇员无法正常上班,消费者可能会长时间抱有谨慎态度。

不过,供应方面一直是最让人感到意外的。那些曾经认为可以搞清楚灾难可能带来何种影响的济学家在仔细观察后发现,日本是各种先进零部件的重要来源地,这些零部件在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被广泛用于成品组装。

日本生产的硅片占到世界总产量的60%。硅片是制造计算机芯片的基本元件。受地震影响,日本两家硅片工厂停产,世界硅片供应因此减少四分之一。瑞士信贷 (Credit Suisse)说,日本生产的用于制造印刷电路板的BT树脂占全球总产量的90%。

似乎硅片和BT树脂的库存量目前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其它产品的供应受阻则造成了更为直接的影响。例如,日立公司(Hitachi Ltd.)旗下一家制造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工厂停业,全球汽车制造商都为此受到影响。这家工厂位于东京以北,这种传感器被用作测定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

日立制造的空气流量传感器占世界总供给的60%,它的停业讲述了一个现代版的“少了个钉子”就无法组装成品的故事。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本周被迫关闭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座工厂,标致雪铁龙集团(Peugeot-Citroen)旗下大多数欧洲工厂也因此被迫减产。

全球各行业的生产商仍在分析整理日本灾难对其供应链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争相寻找替代零部件或其它供应商。很多生产商虽然了解自己在供应方面受到的影响,但要试图控制供应商的供应商不出现中断,难度更大。

归根结底,日本复苏的步伐将决定全球企业供应短缺的严重程度和损失规模。

日本是世界第四大出口国,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等企业利用日本作为制造设备的平台,然后再把这些设备销往中国和其它国家。

随着日本艰难的重建工作的不断开展,一些制造建筑设备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提振。有人预计,重建工作可能将花费2,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由日本政府承担,不过保险公司也脱不了干系,可能会承担20%的费用。

以下是各大芯片行业受日本灾难的影响:

电脑芯片制造商目前面临几大问题。假设地震灾区的芯片制造商可以让工厂重新开工并持续运转(鉴于电力供应问题,这一点要实现起来很难),他们会面临原材料和客户短缺的潜在风险,因为这些客户的工厂本身可能已经停产,或很难联系。

现在最难预测的一个情况是硅片供应,这是一种大小如餐盘一般的磁盘,是制造芯片的基础元件。据研究公司IHS iSuppli的估计,日本生产的硅片约占全球总供应的60%,地震后有两个硅片生产厂停产,它们的产量约占全球硅片出货量的25%。

全球最大的芯片分销商之一Arrow Electronics Inc.的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财务长瑞利(Paul Reilly)说,这是一种长期挑战,我们正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大多数芯片制造商都会在手头保持几周的硅片库存。这些公司受到的潜在影响取决于硅片生产商何时能全面恢复生产以及生产硅片的替代工厂能以多快速度做好生产准备。

目前还无法确定数千种类型的单个部件受影响程度,所有类型的成品库存水平各不相同。

在日本大范围地震灾区里,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有八个工厂目前处于不同程度的恢复当中。该公司是全球微控制器的最大制造商,微控制器是一种控制汽车、消费设备和数千种产品电子操作的芯片。

另外一个生产各种应用软件芯片的公司ON Semiconductor Corp.在日本地震灾区有六家工厂,这些工厂的主要问题是断电。

东芝公司(Toshiba Corp.)与合作伙伴晟碟公司(SanDisk Corp.)生产闪存芯片的工厂基本上不存在这些问题。它们生产的芯片用于苹果公司(Apple Inc.)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等热销产品当中。但东芝的另一家芯片制造厂与一个生产液晶显示面板的工厂受到破坏。

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给出的受地震影响而停工的情况最为详细,它说位于日本美秀(Miho)的工厂在今年9月以前不太可能恢复全面出货。这家工厂的收入占德州仪器公司2010年总收入的10%左右。

原题:日本的产业余震:芯片业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