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没有“二八”转换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3-29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认同大牛市的出现,就不认同“二八”转换,只要大盘股的地位一直处于低位,就不可能出现大牛市。近期市场的目光转移到资源与高端制造、银行等领域,大盘题材的活跃,给“二八”转换增添了论据。

“二八”转换基本不可能实现。

全球经济大变局,中国制造业从最低端向中端进发,美国以重回制造和出口作为拉动经济上升的国策。目前虽然国内存在种种争议,但在基本发展路径上已经达成共识,只要中国希望有未来30年的发展,那么,中国低成本的优势必然会被创新、转型优势所取代,这也就意味着传统优势以及为传统优势添砖加瓦的相关行业没有高估值的基础。

日前油价大幅上升,如果证券市场继续给石油企业高估值,相当于让经济模式在传统的陷阱内越陷越深,等于变相增加通胀压力。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2010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企净利润达到了2650亿元,较2009年的1953.4亿元增长了接近700亿元,增幅达到了35.7%。其中,中石油净利润为139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目前油价上升是通胀预期推动下的产物,其溢价将随着下半年欧美进入货币紧缩周期而消失。流动性带动下的原材料价格上升所带来的估值上升不可能持久。

事实上,随着国际油价上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从事新能源产业将逐渐变得有利可图,在大规模的新能源企业中寻找真正的优质企业,必然获得市场未来的高额回报。只有在新能源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企业才能获得新时期中的生命力,雷诺与丰田等传统汽车企业拼命进行新能源车研究,其原因就在于此。

同理,虽然金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年报行情蠢蠢欲动,但2009年高信贷带来的风险账并未彻底撇清,并且,银行还没有形成明确的存贷差之外的大额盈利来源,其市场份额将被民间投资公司与风险投资基金挤占。未来只有开拓出存贷差之外的盈利点、并能够在全行业复制的银行,才能获得高估值,但彼银行已经非此银行。

这是否意味着创新型企业与高端制造都能够获得高估值?未必如此。只有在中高端制造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与流动性过剩的资本市场密切结合,在市场迅速卡位,才能获得最好的估值。

去年5月26日,苹果公司总市值达到2221.2亿美元,力压微软的2191.8亿美元,从而其总市值在科技企业中居首。而在2000年,由比尔•盖茨率领的微软总市值达到5860亿美元时,由史蒂夫•乔布斯率领的苹果公司总市值仅为170亿美元。此后苹果的高估值似乎没有底线,今年1月4日苹果公司总市值超越3000亿美元。苹果开创了乔布斯时代,刻意向市场展示科技、云计算与生活方式的完美结合。苹果的体量与最大的时尚公司相当,当乔布斯1996年返回公司并被塑造成一个传奇后,能够摧毁苹果的就是乔布斯创造力的匮乏,或者乔布斯成为绝唱被另一个科技与营销天才超赶。与此类似的还有Facebook,华尔街的电影创造年轻天才神话,而社交方式的转变,让Facebook的总市值达到了700亿美元。这是个市场神话,说明市场对于创新能力的渴求,虽然巴菲特提醒社交网络的估值泡沫,但互联网与新能源的估值上升,是社会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象征。

未来属于中国的苹果与Facebook,但表现形式可能截然不同。毋庸置疑,中国在极少数领域之外,缺乏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科技企业,不可能存在车库中出现的辍学天才,但中国存在另一类奇迹。如某个品牌的经销商可以在数年内发展出数千家门店,如在外需向内需转型的过程中,某服装品牌3年内开出8000家店,如在一夜之间,有上亿的“小资”认可了某个咖啡品牌,如此巨量的销售量在世界其他地区都不存在。

我国证券市场目前给所谓有的一流高科技企业高估值,实际上是风险投资,或者是概念炒作居多。中国的制度因素与知识产权法律环境因素并不支撑一流的创新企业,而真正成为朝阳公司的是具有内需与科技概念,在国内营销渠道上独具创新,在标准化运作上好于同类,因此产品的质量总是能够占据半步先机,而企业内部拥有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这样的企业是中国经济转型所需要的,总是能够引领市场,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