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孕妇来港产子令香港不胜负荷

发表:2011-03-29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日益严重,由香港八间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担心资源无法应付不断升高的服务需求,去函政府,要求当局在未有足够妇产科人手配套前,限制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人数。亲北京传媒亦发表社论支持。

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有增无减,2007年,香港七万名新生婴儿中,内地孕妇所生婴儿占39%,有关比例在去年八万八千名新生婴儿中,已升至46%。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召集人梁德扬教授表示,这升幅之快,已超出香港公立医院产科服务的承受范围。

他28日在记者会上预计,香港今年将有九万多名婴儿出生,而明年是农历的龙年,在「望子成龙」的龙年效应下,预计婴儿出生率会直冲十万大关,但在医护人员未有增加的情况下,必然令全港产科医疗质量下降,危害产妇及婴儿的健康。关注组指出,由于产科床位饱和,甚至有早产婴儿因床位不足而要转到儿科床位。关注组已获八百人联署请愿信,促请食物及卫生局尽快制定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人数限额,同时增加公立医院产科人手,以免影响服务质量。

由于中国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可以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又可不受内地一孩政策所限,故此来港产子的人数近年大幅上升,政府虽然订明,向非香港孕妇收取较高费用,仍无法遏止上升趋势,反而造就私家医院的产科服务大幅扩张,从公立医院挖走不少产科人手,进一步打击公立医院的服务。

另一方面,由于公立医院为非香港孕妇接生的费用,可以与政府平分,亦推动个别公立医院不断接收内地孕妇,令前线员工大叫吃不消。

身兼韦尔斯医院妇产科主管的另一关注组成员张德康,呼吁政府全面检讨香港的产科服务,并要求私家医院停止扩充产科服务。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响应指,十分关注公立医院妇产科面对的人手紧张问题,将与有关人员会面,听取他们就内地孕妇来港分娩的意见。不过,内地孕妇来港分娩涉及人口政策,政府需要仔细研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