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开始抢购日用品(图)

发表:2011-03-30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8日,山东青岛郊区一位村民准备从一个小商贩那里买肥皂。

在媒体报道警告说日化用品可能大幅涨价后,中国消费者正将超市货架上的肥皂、洗衣剂和洗发水抢购一空,这是民众就通胀加剧而出现恐慌的最新迹象,尽管中国政府试图控制住通胀问题。

中国官方媒体上周晚些时候开始报道说,预计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PLC)、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Guangzhou Liby Enterprise Group)和纳爱斯集团(Nice Group)这四个在中国日化用品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消费品公司将很快提价5%至15%。

消息一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便蜂拥至超市,购物车里满满的都是日化用品。在上海一家乐购(Tesco PLC)超市里,一名服务经理说,周末期间的顾客人数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架子上的洗衣剂被一扫而空。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发言人证实说,该公司确实将提高零售价格,他将涨价归咎于大宗商品的成本上涨。但他拒绝透露细节。宝洁公司则拒绝置评。

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4.9%,与1月份CPI涨幅持平,高于中国政府制定的全年CPI升幅4%的目标。

食品价格上涨对中国消费者影响很大。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大涨11%,从鸡蛋到大蒜等各类食品均出现价格飙升。

为遏制通胀,中国政府自去年10月以来三次调高银行利率,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至少还会再加息一次。尽管如此,两年内最糟糕的这轮通胀形势仍让消费者的担忧与日俱增。

王京燕(音)今年41岁,是办公室职员。在北京东北部的一个超市里,她的购物篮中装着六大瓶宝洁公司出品的飘柔洗发水,每瓶售价人民币45元(合6.85美元)。她说,我在电梯里听邻居谈论涨价,然后觉得自己现在应该出手了。

很多消费者认为,他们唯一的对策就是囤货。王京燕说,洗发水价格已经非常高,我受不了它再涨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