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学运领袖丁矛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图)

发表:2011-03-30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丁矛成为内地第二位因涉茉莉花革命被正式逮捕的异见人士。

八九学运领袖、四川异见人士丁矛,前日(3月28日)被绵阳市检察院正式逮捕,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是继本月25日四川学者冉云飞被捕后,内地涉茉莉花革命集会被正式逮捕第二人。上月中旬以来,内地发生多轮民众表达民主诉求的茉莉花革命集会,但遭当局疯狂打压,数以千计参与者被拘捕或监控。

据总部在本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丁矛因在网上转发“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的讯息,2月19日被四川绵阳市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直到前日,丁矛在成都的妻子冯霞收到绵阳市公安通告,告知其丈夫已被正式逮捕,罪名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与丁矛为忘年交的四川老右派、异见学者张先痴昨接受本报电话查询表示,丁矛转发茉莉花革命集会消息无罪,因为那是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当局强加罪名给他“完全是莫须有”。张老指,这些年丁矛为推动中国社会民主化做了不少工作,当局早就对他不顺眼,“现在是跟他算总账”。张老又称,丁妻冯霞在得悉丈夫被捕后,表现“非常坚强”,“她现在正带着年幼的儿子,为丁矛的事四处奔波”。丁矛是内地爆发仿效阿拉伯国家推翻独裁统治的茉莉花革命集会以来,第二位涉茉莉花革命集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名,正式逮捕者。前日,另一位四川异见人士、独立作家冉云飞,亦被当局以同样罪名正式逮捕。加上早前当局同样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异见人士刘贤斌囚10年,四川现已成为打压政治异见最疯狂之地。

根据内地刑法,“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旦罪成,刑期最少在五年以上。据海外关注组织指,自茉莉花革命集会发生以来,内地至少有逾千参与或涉案者被逮捕、刑事拘留、监视居住或失踪不知去向,不少网民仅因“翻墙”到海外网站浏览传播相关讯息,即有公安登门传讯,或没收电脑,网民形容“白色恐怖前所未见”。现年44岁的丁矛,上世纪80年代末考入兰州大学哲学系,1989年波及全国的学生民主运动,他担任兰州大学学生自治联合会纠察处处长,六四大屠杀后,他被拘禁一年,免以起诉,降级重读,但1992年4月临近毕业,他又因参与筹组“中国社会民主党”被捕,判监七年,开除学籍;出狱后回原籍打工维生,他被捕前在绵竹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营销策划。

部份因“茉莉花”被捕和刑拘人士

3月28日,八九前学运领袖丁矛被指转发中国茉莉花革命讯息,遭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3月25日,四川作家冉云飞被指散播茉莉花革命讯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月27日,西安青年魏强在北京参加茉莉花集会,遭公安以“煽动非法集会游行罪”拘留,现正在海淀第一看守所羁押。2月24日,广东维权人士郑创添被指在网上传播茉莉花革命的讯息,被公安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2月22日,四川维权人士陈衞,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当局刑事拘捕。2月21日,来自广州的梁海怡因在哈尔滨宣传茉莉花革命,遭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成为首个因中国茉莉花革命遭刑拘的人士。

丁矛小档案

年龄:44岁
原籍:四川遂宁
学历:曾就读兰州大学哲学系
工作:四川绵竹某房地产公司任策划
经历:1989年六四期间,参加学运任纠察队长;六四后被拘禁 一年,留级重读。1992年大学毕业前夕,因组建中国社会民主党,被判监七年,并遭开除学籍。1999年出狱后,继续宣传民主,参与民间维权。2011年 2月19日晚,被公安带走,关押在绵阳市看守所。2011年3月28日,被指转发“中国茉莉花革命”讯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拘捕。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