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的“法制”与“政改”两难困局

发表:2011-03-30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再次提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有学者认为,中共高层以维护稳定为名,拒绝政治改革,无助于缓解社会矛盾。

中国官方新华网和《人民日报》等宣传机构都高调报道了胡锦涛主持的3月28号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内容是推动依法行政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胡锦涛强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完善监督机制、弘扬社会主义的法治精神。

在北京的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原群众出版社社长于浩成就此表示,中国依法行政的前提无可回避地要涉及政治体制改革,而近期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举动可谓只闻其声,不见其行:

“官方这些说法我是不看好的。因为这几年以来事实上是法治大倒退。因为整个宪法的体系,我们的很多法律根本是违反宪法的,而且我们这个法治根本没有监督。他们所谓要加强法制还要搞政治改革,我觉得都是一种表面的文章和说法。实际根本对于保护人民的权利,所谓依法行政的根本不是这么做的,事实上它所说的跟所做的是完全不一致的。”

在近期结束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强调,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三权分立,不搞私有制的立场。总理温家宝也在两会之后向媒体重申,坚持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改革。中国高层领导对于政治改革日趋保守的表态引起各方关注。

于浩成认为,没有对权力的监督,所谓依法行政也只能落为空谈,而中国政治改革的根本目应该是以宪政民主体制取代一党专政体制:

“它所谓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治理、更好地统治、更好地治理人民。特别最近吴邦国在讲到几不要。另外,温家宝两会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有没有制衡,由一党来专政的话那还是老样子。因为现在发生的各种弊端,一些危害都是由于一党专政造成的。这个问题不侧重的话就无所谓改革。什么党内民主啦,什么协商民主啦这一套都是维持它一党专政的统治的,所以必须要用民主宪政来替代一党专政,这才是改革的目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登题为《中国政改的迫切性及路径选择》的文章,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严重受制于政治结构,而政府局限于对现行体制的修修补补与实质性的政治改革背离甚远。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认为,中国当前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约束最高权力,如何保证法制在社会中的公平、正义等原则:

“中国其实各方面都已经意识到再用邓小平那种暴力维稳,保经济发展的方式,不但不能够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而且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现在焦点还是在于中国共产党现在的执政核心,愿不愿意以一种对历史负责的这种前瞻性的眼光超越它自己党派的具体的利益能够引领中国走向一个现代的政治文明。现在的中国政治改革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约束党。如果不约束最高权力那么在现代社会中法制就是一句空话,而且就会堕落成维护暴政的一种工具。”

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表示,落实依法行政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并要求加强对全体人民的普法教育。

王军涛比较了前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机制,他认为,中国政治体制中权、钱交织的利益纽带,导致中共领导层主动进行政治改革的希望微乎其微:

“如果把前苏联和中共现在比较,都是属于专制独裁党。也就是说在关键的时刻这个党如果想做的话可以把民意都废弃。这个党腐败的速度之快,还有这个党之烂是跟它的经济利益有关的。现在捞钱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还是在于共产党现在这些人不愿意放弃权力。而且这种因素越到以后包袱越重,越难以迈出政治改革的步子。所以我个人对于靠共产党的这个制度来领导或者来作为依托来推动政治改革,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悲观的态度。”

中国官方为了维护“稳定”,今年的“维稳”预算已经超过公开的国防开支,显示目前中国社会矛盾和冲突的严重性。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求得短期的“稳定”,不惜以暴力手段取代法律程序,打压上访民众及维权人士的现象正日趋普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