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倒下”未必是件坏事

作者:王永改 发表:2011-03-3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约见部分“核心媒体”,并提到“瘦肉精事件是上游产业链中养殖环节出现的问题,济源双汇的猪源是在流通环节因为把关不严流入企业”。但据知情人曝料,双汇要求瘦肉率必须达70%,而一般的猪瘦肉率是30-40%,如果不是企业有需求,猪农并不会喂瘦肉精。

双汇“瘦肉精事件”演绎到现在,从双汇到猪农,甚至当地政府、食品监督部门,已经没有胜利者,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指责更给人一种“审丑疲劳”的感觉;本不想再度置喙,可双汇掌门人的“不会成为三鹿第二论”颇让人惊诧和愤怒:凭什么断定双汇一定不会倒下?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失去消费者对它最基本的信任,倒下恐怕是必然的结局,也只有倒下,才能警醒更多的企业恪守“食品安全”这道底线。从这个角度说,双汇的倒下未必是件坏事。

企业不讲诚信的代价有多大?曾经辉煌的三鹿集团因“三聚氰胺”一夜之间倒下以及今天深陷“瘦肉精”事件的双汇集团就是最好的佐证,——有报道称,目前双汇市值已蒸发103亿元,影响销售10多亿元,而这远没有结束。

食品安全就是民生安全,就是最大的安全,企业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每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之所以引起强烈的反响,是因为食品和我们的生活太过密切,关系着十二亿国民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和砒漏,都可能引发重大恶果。试想:当一个号称“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的“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都敢以身试法,为了企业利益最大化不惜将消费者健康置之脑后的话,那些中小型企业还有多少诚信度可言?就像一位评论家质疑的那样:保障食品安全难不成靠自己“养猪”?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流淌“道德血液”的话,再严厉的法律也阻挡不了追逐暴利的冲动。因此,让违规者、违法企业付出惨痛的代价,让失职、渎职的食品监管者得到应有的惩处,是当下每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最好的解决之道。

“三鹿”殷鉴未远,双汇又步后尘。企业责任失守至此,让其“倒下”天还会塌下来?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