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也茉莉、终也茉莉,中国历代国歌 (图)

作者:杨小炎 发表:2011-03-31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个国歌就是以茉莉花曲填詞(看中国图库)

中国第一个国歌就是以茉莉花曲填詞的,末来的国歌也可能就是茉莉花,始也茉莉花终也茉莉花。

清朝一八九六年国歌

一八九六年,清朝政府派遣李中堂以外交特使身份,赴西欧和俄罗斯访问,在欢迎仪式上要演奏来宾的国歌,于是临时找了一首七绝诗加以改编,配以茉莉花曲,作为国歌使用,后来此曲就成为清朝对外场合之国歌。

歌詞:金殿当头紫阁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云车驾六龙。

清朝一九O六年国歌

一九O六年大清帝国陆军部成立,谱制了一首陆军军歌,遂取代成为清朝代国歌。

歌詞:于斯万年,亚东大帝国!山岳纵横独立帜,江河漫延文明波;四百兆民神明冑,地大物产博。
扬我黄龙帝国徽,唱我帝国歌。

清朝一九一一年国歌

一九一一年八月十三日颁定大清新国歌,由严复作曲,溥侗作词,颁行六天后武昌起义。

歌詞: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胞,清时幸遭。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民国二年(一九一三年)国歌

民国二年(一九一三年)四月八日国会开会时暂用临时国歌,词取自尚书大传虞舜篇,后两句为汪荣宝所添加,哈士东谱曲。曲已失传。

歌詞:卿云烂兮,乙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时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

民国四年(一九一五年)国歌

民国四年(一九一五年)五月起采用王露作曲,荫昌作词,新国歌。

歌詞:中华雄立宇宙间,廓八埏,华冑来自昆仑巅,江河浩荡山绵绵,共和五族开尧天,亿万年!

袁世凯称帝后,于民国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改用下面歌词:

中华雄立宇宙间,廓八埏,华冑来自昆仑巅,江河浩荡山绵绵,勋华揖让开尧天,亿万年!

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国歌

民国十年(一九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七月一日起正式成为北洋政府的国歌,词取自尚书大传虞舜篇,由汪荣宝改写,萧友梅作曲。

抗战初期,采用五色旗的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及伪中华民国政府联合会亦以此为国歌。

歌詞: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民国十五年(一九二六年)国歌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的国民革命歌民国十五年七月一日公布为暂代国歌,以现今幼稚园「两只老虎」为曲调。

歌詞: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齐奋斗。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

孙文于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六月十六日广州黄埔军校第一届开学典礼上所颁书面训词,后由程懋筠谱曲,自民国十八年(一九二九年)二月一日起为中国国民党党歌,民国十九年(一九三O年)三月二十日起
暂代国歌。

民国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国歌

民国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六月三日正式公布为中华民国国歌: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
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一九四九年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勇军进行曲民国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
电影“风云儿女”插曲,聂耳作曲,田汉作词。一九四九年九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议暂代国歌。

歌詞: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一九七八年国歌

相同旋律曾于一九七八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一会期全体会议决议改用下面歌词:

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
万众一心奔向共产主义明天,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英勇地斗争。
前进!前进!前进!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
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前进!前进!进!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五会期全体会試通过恢复原詞。

将来的国歌可能就是茉莉花,歌詞: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