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裔继奥斯卡奖之后 再获文学大奖(图)

发表:2011-03-31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华裔儿童作家、插画家和制片人陈志勇。(林格伦纪念奖官方网站)

生于珀斯、长于珀斯的澳籍华裔儿童作家、插画家和制片人陈志勇(Shaun Tan)继2月底拿下第83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之后,近日又传佳讯:因为在儿童文学方面的杰出贡献,他又获得素有“儿童文学诺贝尔奖”之称的林格伦纪念奖。

陈志勇表示获得这个奖项完全出乎意外,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3月29日,瑞典艺术协会的代表打电话通知他时,他正在洗碗。因为看不出是谁的电话,又想快点把碗洗完,他很不情愿的拿起了电话。当那位代表问他“你感觉怎么样?”时,他才缓过神来,觉的难以置信!虽然知道自己是候选人之一,但候选名单上一共有来自60个国家的170名作家。其中包括年轻时曾经启发他的昆廷布莱克(Quentin Blake)、罗布托因诺蒂(Roberto Innocenti)和彼得希斯(Peter Sis)。此前他觉得自己不可能获得此奖。

林格伦纪念奖的官方网站称他非常巧妙的通过视觉(插画)讲故事。在他的插画世界中没有任何东西是不言自明的,一切皆有可能。虽然他作品的基点是童年和青春的回忆,但是插画的解说确实普遍的,能触动每一个人,不管他多大年纪。虽然对历史与文明的描绘带一种批判的角度,但却让人感到很温暖。他的作品是明亮、神奇的叙事笔法和深刻的人文精神的结合体。

陈志勇1974年出生于澳洲珀斯,其代表作有《兔子》、《失物招领》、《绯红树》、《抵岸》、《别的国家都没有》等20多本书。

林格伦(Astrid Lindgren)是瑞典著述丰富、最受欢迎的儿童作家。她说:“当儿童阅读时,他们创造奇迹。如果有一天,孩子无法再以想像力创造奇迹时,人类就一贫如洗了。”林格伦在瑞典文学中的地位,相当于安徒生之于丹麦。据说,把所有她的书堆起来,可以盖超过三百座艾菲尔铁塔;把她的书排开,则整整绕地球五圈之多。

林格伦2002年去世时,光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街上哀悼的民众就超过十万人,瑞典政府并在该年成立“阿思缇‧林格伦纪念奖”,奖金仅次于诺贝尔文学奖,是现今全球童书奖中奖金最高的,达五百万瑞典克朗(相当于78万澳元)。

2008年澳洲女作家桑雅‧哈特妮特(Sonya Hartnett)曾获得此奖。

陈志勇表示比起奥斯卡奖,自己更心仪林格伦纪念奖,因为这是对过去10年来在儿童文学领域的努力的肯定,而不仅仅是针对一部电影。

颁奖典礼将于5月31日在瑞典举行。当记者问到奖金会用来做什么时,陈志勇表示会改善一下现在拥挤的住处,同时捐出一部份给他平时就很支持的文学教育组织,让林格伦的人道主义价值在澳洲文学中得到更好的弘扬。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