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婴儿奶粉诚信机制启动

发表:2011-04-01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部124家婴儿奶粉生产企业星期四在山东海滨城市青岛在《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诚信宣言》书上集体签字。这标志着中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诚信管理机制正式启动。

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奶粉失去信心,使中国婴儿奶粉生产企业元气大伤,进口价高奶粉开始走俏。曾经密切关注毒奶粉事件的中国“民生观察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单单让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在“诚信宣言”书上签字并不能启动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已经失去的信心:

“像搞这些什么宣言呀这样一些形式以前也搞过很多次。很多行业、很多部门也搞过这样类的宣言。这应该说是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像毒奶粉、食品安全这一块儿,它的问题不仅仅出在食品领域,它包括社会的政府的依法行政、社会的监督、对权力的制约呀。”

中国全部124家婴儿奶粉生产企业签署诚信宣言是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和部署的结果。正式启动的诚信机制要求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百分之百地在原材物料、生产、质量、流通、财务和人员等七个方面建立并实施诚信管理体系。曾志愿为毒奶粉事件受害者维权的北京公益律师李静林表示,启动中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诚信机制“没有丝毫的价值”。

“三鹿奶粉他们当初说的是有一千多道检验手续,检查的结果就是它的三聚氰胺的含量最高。现在汇源瘦肉精事件也同样是如此。汇源作为全国性的知名肉类加工企业。它自称有十几道检查验证程序。而且瘦肉精还是多少年以前都已经发现被禁用了的东西。连多年的食品安全的事情都不能够制止。更别说这就是这么一场签个字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河北石家庄三鹿奶粉公司在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前曾经是中国食品工业百强、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此可见, 三鹿奶粉公司出事之前是中国政府眼中的企业榜样。

李律师进而表示,当法律都解决不好的问题,借助于属于道德层面的诚信手段规范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是天方夜谭”;这种诚信机制的启动充其量只是“表演和作秀”:

“我相信只要国内这些人的经济条件好了一点恐怕没有谁愿意买国产奶粉。对于穷人买不起国外的奶粉那当然实在要吃的就只好冒险。”

有不少有识之士都说要警惕中国的“诚信危机”。就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个月前网上与网民在线交流时都说,现在影响中国社会进步的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诚信,二是政府的公信力。刘飞跃为此表示,中国社会中诚信的建立首先要靠政府“这根上梁”要正,否则像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这些“下梁”如何“不歪”:

“因为你讲诚信的话,因为目前中国本身就是一个不讲诚信的社会。那么这个最大的不诚信就来自那些特权集团,有钱有势的人,他们本身就不讲诚信。那么上梁不正下梁歪。然后让其他人建立一个诚信体系只能是水中捞月。”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中国市场上国产奶粉在与进口奶粉的竞争中占上风,占据60%的市场份额;然而,到了2010年,价格高企的进口奶粉在市场份额上已与国产的平分秋色。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乳制品业有两成以上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在此情况下,中国婴儿奶粉诚信机制的启动能否驱散笼罩在中国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头上的诚信阴影?有业内专家预测,2011年,中国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缩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