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领族动一动 腕隧道症候群不上身(图)

发表:2011-04-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跨国公司上班的王小姐,从过年前开始,睡醒后,手部常感觉麻木。原本她以为是疲劳引起的筋骨不适而不以为意,但最近手部麻木感频率增加,有时更出现刺痛、灼热感,才赶紧就医,经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得了「腕隧道症候群」,还好情形还不严重,透过吃药及复健后,已渐渐恢复。

其实「腕隧道症候群」,是常见的手部神经病变,因女性腕部力量平均较弱,在承载力上不如男性,因此得「腕隧道症候群」的机率较男性为大。此症过去好发于需大量手部劳力的中年妇女,近年求诊患者除了年龄下降,粉领族患者更是大幅增加。

多数白领阶级求诊者,因长时间使用鼠标、键盘,又忽略桌椅的高低比的重要性,将腕部长期搁置在办公桌上,造成手腕遭到不当压迫,肌肉下意识持续紧绷,在不知不觉中,像王小姐一样,成了「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险族群。

需要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坐办公桌的民众在选择桌椅时,应让双手放在键盘时,呈自然下垂,将可减少腕部压力,降低发病机率。一般认为,运动时使用的护具,只要正确选用透气、符合人体工学、抗过敏不含乳胶材质,并具可调式支撑片可依个人调整支撑的护具,对预防「腕隧道症候群」也有一定的帮助。

临床上,许多患者反映穿戴护具,易造成摩擦、受伤,因此针对脆弱肌肤,可特别选择无缝线的护具,将可有效避免长期佩戴、摩擦造成肌肤伤害的疑虑。

要避免「腕隧道症候群」上身,只要平时多注意日常小习惯,勿维持单一姿势太久,工作每小时就起身伸展一下四肢,如此一来,就可以有效避免「腕隧道症候群」!

(作者为高雄市立小港医院骨科主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