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们真的很给你丢脸吗?

发表:2011-04-06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讲述者:秦阿姨,7年前全家移民加拿大,来自中国北方某城市,现在多伦多某制衣厂做车衣工。

秦阿姨这个故事的上篇刊登后,我接过一位读者阿姨的电话,聊了40多分钟。她很感触,因为有相似的经历。

她和老公也在工厂里打Labour工,他们家的是女儿,16岁,正值青春叛逆期。这个少女现在对父母的一切言行都反感到骨子里,“上次她居然说她从心里瞧不起我们……”这位阿姨难过地抽泣,“听了这话,我真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了,我们辛辛苦苦为的她,她不但不理解,还完全否定了父母的劳心劳力,太伤心了。”她说很后悔出国移民,如果在国内的话,至少会得到女儿的尊重。

其实,同样的子女,换个环境也未必就会多懂事,国内也有儿子在街上当众扇妈妈耳光的事发生。应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比环境作用更大。当然,我并不是说秦阿姨以及一些移民家长言传身教做的有多不好,但是,相信也是有值得改进和注意的地方,做父母的,适时反省是有必要的。

有了房子也改不了态度

秦阿姨的儿子在10岁的时候,正式提出要有自己的房间,不想再和父母仅仅“一帘之隔”。

“其实,我们住的是个主卧室,很大,而且我和他爸爸已经尽量不呆在房间里了,特别是他做作业的时候,我们一般在楼下厨房收拾或者出去散步,即使在房间里,也不怎么说话。只是他经常打游戏,我就管着他让他少玩会,他才想自己住自由吧。”秦阿姨至今还是这么认为。

但我觉得,子女本来就不应该和父母同住一个卧室,确实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我曾经遇到一个让我很不理解的事,有一位留守移民父亲居然和自己13岁的女儿住一个房间,我真的觉得这非常不妥,但我发现不少家长对这事并不以为然,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

对于儿子的“分房”要求,秦阿姨夫妇搁置了半年,最后在儿子拒绝入房睡的强势下终于做出让步,他们搬出了那个一到多伦多就没挪过的窝,在附近的一栋House里又租了两个房间,本来是想租地下室的,可又觉得那种潮湿阴暗环境可能对儿子的身体发育不太好。“我们当初最不想搬的原因,一是和原来房东相处得非常好,另外是同区的房租比较贵,毕竟是名校区。”

前年,儿子上中学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算是中等偏上,秦阿姨觉得,只要进个好学校,他进步的空间还是挺大的。但去好的中学,就要换到别的区去住。在听了一些朋友和地产经纪的意见后,他们夫妇决定买房子。

他们在一个名校区买了个Townhouse,然后夫妇俩住到地下室里,儿子住楼上,楼上另外的房间全部出租,以租养房,倒也能养得起。“早知道这样早买房就好了”,秦阿姨脸上总算有了点笑容。

过了半年,他们也买了车,日子好像有点起色了。

不过,儿子从没主动到地下室探望过父母,说那里空气不好。但儿子挺高兴的是,终于可以请同学朋友到家里来玩了,不过从不给他们做介绍。

有一个周末,儿子的两个同学到访,几个少年站在门口边脱鞋子边说笑,正好秦阿姨从地下室走上来,看到儿子高兴她也高兴,刚想开口跟他们打个招呼,问问他们想吃点什么,结果儿子连看都不看她,带着朋友就上楼了。她听到一个男孩问儿子这是谁,儿子居然没回答。

秦阿姨很伤心。晚上她问儿子为什么不介绍朋友给爸妈认识,儿子撇撇嘴:“他们要认识你们干什么?你们什么都不懂,穿得比他们的爷爷奶奶还要破!”

那晚,秦阿姨哭了很久,一直没睡着。第一次真正地后悔移民这个决定,也第一次对母子亲情感到痛心和绝望。

“你们还是回中国吧”

秦阿姨的儿子在中国只上了半年小学,到加拿大几年后,中文对他来说就是外语了,他在家对父母说的话,越来越多的是英文了。秦阿姨的英文本来就一般般,再加上一直在华人的工厂上班,购物什么的也是去华人超市,平时说英语的机会几乎没有,就越来越退步了。而她老公的英语一向都不好。所以,他们和儿子的沟通交流就越来越困难了。

和自己的儿子说不上话,他们觉得这件事太可怕了。于是,秦阿姨让朋友从国内带了一些教科书过来,想着周末教儿子学中文。可是,儿子根本没兴趣,她发脾气逼着,他也就学了几个字,对平时的说话没什么作用。

但有一天,儿子突然提出要去上中文学校,原因是他的好朋友在学。起初,秦阿姨挺高兴,可一打听中文学校的学费后就有点犯愁,也是一笔不很小的开支啊。她就劝儿子:“妈妈教不是一样吗?”儿子反问她:“你做过老师吗?你教的有老师教的有意思吗?”她就有点哑口无言了。

最后,夫妇俩还是咬咬牙给儿子报了名。但1年下来,虽然儿子说的中文多了一些,但中文写作什么的也没太大进步,他们又了解到他所谓的好朋友实际上是个女孩,担心有早恋问题,就想给他停课。但儿子自有办法对付,不让学就拒绝说,结果秦阿姨只好又给他“复课”了。儿子对此的反应是“嗤之以鼻”,“他那意思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算是被他抓住了把柄。”秦阿姨叹口气。

反过来,儿子对他俩的英语差的问题反应非常大。导火索是一次儿子在学校和同学打架,老师打电话让家长到学校去,当时是房东接的电话,秦阿姨上班了,她老公在家,一听就急了,赶快跑去学校,也忘了请房东一起去。到了后,才意识到完全听不懂老师和对方家长说的话,看到两个孩子都“挂了彩”,他也搞不清原因,就只能一个劲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气得儿子回家大发脾气,因为他说是对方先惹他的,说对不起的应该是对方家长。

儿子觉得,父母的英语不好,让他在同学那里非常非常没面子。

秦阿姨夫妇也觉得很有必要提高语言能力,但是一来要打工没时间学,二来年龄大了学习能力也差了,总之是觉得力不从心。

如今在家里,儿子有时候一天都不跟他们说一句话,对父母的问话也经常置之不理,就算回应也是很不耐烦的态度。

有一次吃饭,秦阿姨的老公听到一个朋友带着儿子大冷天的坐公交车去看电影,很是羡慕,就跟儿子说:“爸爸开车带你出去玩,你都不肯。”儿子一脸不屑地反问:“你能看懂电影吗?你舍得花钱去看电影吗?”

促使秦阿姨想找我这个陌生人“说一说”的直接刺激是,前阵子,儿子突然很认真很认真地跟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回中国?还是回中国吧,我觉得你们在这里很丢脸。”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