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开微博 维稳新模式(图)

发表:2011-04-0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员开微博成必修课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在中国的一系列重大公共事件中, 微博成了信息披露的源头和凝聚公共意见的舆论场,对事件的发生、发展,起著特殊的影响。新华网消息称,最近大陆的一些共产党党校和官方干部学院开始开设有关介绍网络微博的课程,培训官员使用微搏和MSN等新媒体技能。有媒体指官员微博的背后也出现关闭评论功能等怪现象,亦有民间机构认为这种官员培训会流于一种形式。另有评论指,中共是利用这个新媒体进一步维稳。

“微博”开始成为中共官员“必修课”

据新华网4日报导,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课程表上,除了有“提高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提高网络领导力”等课程。最近,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也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官员脱产学习班的必修课。在北京,去年下半年,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已经开始为一些干部补习包括微博和MSN在内的新媒体技能。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吴锦良说,“对领导的培训,总是根据形势发展,缺什么补什么。微博就是现在最需要补课的新生事物。”

微博用户爆炸式增长 官员微博热也出现怪状

报导说,目前,被选送至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习的204名学员,进修的常规内容涉及:国内外局势、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如何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今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新增设了有关网络微博的课程。

新华网的报导还说,2010年被称作“中国微博元年”,微博用户经历爆炸式增长。根据去年年底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预测,2012年中国微博注册用户有望达到2.4亿。在中国新浪网的微博平台上,目前各级政府机构的微博已达1500多个,官员的实名微博也有1200多个。

中国青年报30日消息称,官员开微博已不是新鲜事。而官员微博热的背后也出现怪状,比如有的官员关闭评论功能,有的攀比粉丝数量,有的一条微博都不发,却热衷用非常规手段增加粉丝数。

刊物主编:中共是为了利用这个新媒体掌控局势

美国民间机构“劳改基金会”的杨莉黎先生,就中国官方培训官员的问题表示:“这种方式到了最后都会流于一种形式。”他进一步分析说:“因为好多微博是由官员的秘书甚至他们秘书的秘书代劳的。不一定是官员真的在微博上面。我们知道中国的官员从根本上来说不需要为民意负责,因为他不是民选的官员。所以他不会花很多的经历时间通过微博和民众交流。”

浙江省委党校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脱产学习班必修课,但副校长称“微博刷新官民沟通方式”的说法不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引援在美国的原网络刊物《大参考》主编李洪宽的观点认为,中共高官对微搏感兴趣,是为了利用这个新媒体掌控局势。

李洪宽表示:“中国当局对新的通讯工具认识得比较清楚,它认识到这个工具本身是中性的。革命派用了它就可以搞革命,反革命用了它也可以搞反革命。中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要捍卫它现在的既得利益。他们觉得党内动员各级干部要占领这个阵地、要利用这个工具。所以它希望它可以中和或者抑制老百姓用茉莉花革命是有一定的遏制作用。这样他们有利于对在第一时间扑灭革命的火种。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