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风与反右的目的其实是为这!(图)

一场大规模的灭真运动

作者:老知青 发表:2011-04-0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9日,四川省地震局主办的四川防震减灾信息网上为阿坝州马尔康县梭磨乡马塘村将要发生大地震辟谣。(网路截图)

如果问:中国社会当下最为泛滥、最令公众深恶痛绝的现象是什么?那么,十之八九的人恐怕都会回答:作假!

不错,作假。从假烟、假酒、假奶、假药到假唱、假摔、假打、假做作;从假论文、假文凭、假指标、假数据、假评比、假判决到假仁、假义、假正经、假广告、假宣传,何物无假?何事无假?何处无假?就连很有几分神圣的处女膜,和同样很有几分神圣的官员学历,都有假的!

作假泛滥到了如此地步,可谓触目惊心,古今中外罕有,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心生惶恐,感到防不胜防。因为一不小心,你的孩子就可能成为结石婴儿或大头宝宝; 一不小心,你的父母就有可能喝下假药,命赴黄泉;一不小心,你多年的积蓄就可能被假公司的假广告骗走;一不小心,你的人生就可能被假公仆的假宣传误导....

作假的泛滥,破坏了人与人之间起码的信任,导致相互猜忌;作假的泛滥,摧毁了传统的道德根基,让好人学坏,坏人无所顾忌;作假的泛滥,使得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受损,动辄引发公众的质疑。一句话,作假的泛滥,使社会陷入了一场深刻的诚信危机和道德危机。中国社会如果走不出这一场危机,那么关于未来的一切美好憧憬,都将只是一种梦幻而已。

那么这场诚信与道德危机,它是如何酝酿成的呢?这种造假作假的风气,它究竟起于何时?它的源头究竟在哪里?

有人说,这是改革开放实行商品经济以后,人们为了追逐金钱,为了追逐利润,造假作假之风才兴起来的。

这种说法正确吗?当然不正确。因为首先,商品经济并不必然导致作假的泛滥。中国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过商贸繁荣的时代,但大多数人奉行的却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买卖公平,童叟无欺”的经商准则。在国外,当今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实行的都是商品经济,但却没有哪一个国家刮起过如此猛烈的作假造假之风。

其次,中国改革开放后实行的商品经济,虽然确实为作假的泛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利益驱动,但检点中国当代史你就会发现,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社会,早已不是一个讲诚信重操守的良民社会,而已经是一个几乎人人公开说假话的社会,已经是一个假、丑、恶盛行的社会,只不过那时的商品经济已几乎被铲除殆尽,所以轰轰烈烈的作假造假,只在思想政治领域盛行(按:中国传统的道德良知在中共的许多运动下,被催毁的只剩假、恶、斗)。

所以说,中国当代的作假造假之风,完全可以追溯到一个更早的时期,而在那以前,中国曾经是一个充满了虔诚、敬信与理想主义的国度。

1957年的整风与反右运动,领导人运用精心设计的“阳谋”,先鼓励发动大家讲真话,讲心里话,然后进行清算与镇压。在一个文盲人口还占大多数的国家,那一场运动一举就诱歼了近百万知识分子,民族的精华,几被一网打尽,其对世道人心的破坏与震慑,比起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来,何止是小巫见大巫?

这实际上就是一场大规模的灭真运动,自那以后,中国知识分子和一般民众,便学会了沉默,人人三缄其口,道路以目,真话从此绝迹。而剿灭了真,也就为随后的举国造假扫清了道路。

1958年开始发起的大跃进运动,就是一场在领导人放手鼓励下展开的全民造假运动。从大炼钢铁放卫星到亩产稻谷十几万斤,从鼓吹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到横征暴敛以致几千万人被活活饿死,虚报、浮夸、隐瞒、压制、逮捕、劳教、捆绑、吊打,几乎全党被绑架参与造假,全民被胁迫参与作假。说假话大话恭维话者受奖升官,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者挨整受罚。为坚持说真话,连彭德怀都无法幸免于难,从此以后,便天下皆假!

1966年,国家刚从大饥荒的阴影中走出来不久,文化大革命就爆发了。这是一场以“无产阶级”、“人民”和“革命”的神圣名义发动的运动,然而事实上却是一场完全为了实现领导者一己之私、而不惜把国家和人民推入火海的权力斗争。整整十年,整整一代青少年,被欺骗被愚弄,去为政治操盘手打砸抢抄,剿灭异己; 无数令人发指的罪恶,假革命之名以行。而当这一代人终于在丑恶的现实面前醒来时,心中的圣殿倒塌了,灵光泯灭了,信仰也随之崩溃了。走出十年浩劫的许许多多中国人,身上的民族道德传统已被洗劫殆尽,只剩下了赤裸裸的动物性本能和满脑子的阶级斗争意识。

可以说,无数的中国人,就是在那整整二十年的大规模灭真造假运动中,被误导被教坏从而失去了良知的。正是那一次又一次的反复作假,大规模作假,奠定了今天大量作假的民众心理基础,开创了全民作假的先河。因为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从众心理极强的民族,一个具有浓厚的领袖崇拜传统的民族,故而领导者的表率作用,历来都是国家兴衰成败的关键。儒家的经典《四书·大学》里就这样写道: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所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率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

多么准确!多么精辟!这不就是“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吗?这不就是“桀、纣率天下作假,而民从之”吗?

1976年四人帮倒台,新的国家领导人本应实行全面的拨乱反正,彻底清算历史的孽债,抛弃那些率天下作假的错误理论,与民更始,但出于种种自私的目的,采取的却是一系列掩盖真相、为尊者讳的做法。清算十年浩劫,只诛妲己,不及纣王;只讨贼臣,不伐暴君。这样的老把戏,连主事者自己都于心有愧,更何以服天下?如此的继续瞒真作假,叫天下人如何坚持实事求是?如何跟着去做恪守诚信的良民?

希望中国的广大民众,能获得更多讲真话讲心里话的自由;希望我们的学者,能秉持良心,早日拿出一些符合社会实际、让人听了暗暗点头的论述,以指导社会实践,重塑社会良知。五十年前,中国以一场大规模的灭真,走上了以假治国的歧路;今天,亟需返回历史的原点,让人民从讲真话开始,重新踏上以真治国的正途。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