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看看发改委如何为油价上涨辩护

作者:牛刀 发表:2011-04-08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中国网民给中国评出十大社会亮点,其中之一是:发改委从成立以来,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涨价,还有一件是为涨价辩护。

这一次,发改委故技重施,先是给汽油涨价,然后是为本次油价上调辩护。这样一来,97号汽油首次突破8元大关,在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20美元时,93号汽油也将突破8元大关。这是可以看得见的前景。因为美国政府官方明确宣布,国际原油价格在120美元至150美元区间运行时,只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不会引发美国本土通胀。这句话的另一种解读就是,美国本土汽油价格不会上调。

当然,美国政府没有发改委,所以,美国麦当劳普通汉堡一直是0.99美元,相当于人民币6.5元,十年没涨过价。十年前,人民币是1比8.2时候,买一个汉堡要8.2元人民币,现在只需要6.5元,你看人民币在美国购买力分明是提高了不少,为什么在国内十年前3.9元的汽油,现在一定要涨到8元呢?而美国的汽油价格可是在2008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达到147美元,和后来跌至50美元时,民用汽油价格既没涨也没跌。

你这频频涨价,所有中小企业产成品价格成本就要重新评估,有的企业在你的一年三次涨价后,很多微利产品的利润实际被你的油价上涨全部赚走,他们还怎么生存?许多年轻的车友本来就在不多的收入中,计算好了一个月的耗油量所需的花销,结果你又提高了油价,他们就被迫要挤压其他的消费来养车。当然,公务用车除外,因为公车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油价涨不涨,不影响公车的消费。

涨就涨吧,发改委偏偏还出面作出解释,为油价上涨做辩护。而辩护词又没有写好,使人看上去,这个价涨的不仅无赖,而且无耻。

看看发改委是怎么辩护的:

首先,近一段时间以来,受中东、北非特别是利比亚局势动荡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攀升。3月初,美国西德克萨斯原油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达到每桶105美元和116美元,为2008年9月底以来的最高点,之后持续在每桶100美元和110美元以上的高位运行。多数机构预测,利比亚政局动荡对石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加之日本灾后重建和替代核电对石油的需求可能明显增加,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其次,石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资源,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石油安全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适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有利于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正常合理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

第三,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背离国际市场走势、背离国内市场供求,必然导致成品油市场供应严重短缺,限供、排队现象屡屡发生,降低经济运行效率,反过来推动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成本的提高,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社会秩序。所以在坚持接轨机制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经济运行和价格形势,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第一条就不用反驳,没有反驳的必要,为什么美国民用汽油价格不涨,你中国发改委来涨?你的油价早已贵过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香港、日本、欧洲和英国、加拿大和所有G20国家,是全球油价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油价和国际油价上涨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是资本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而国内油价的上调是国内消费市场,是应该以人民币的购买力来定价。发改委依据资本市场的价格来制定国内消费价格,在宏观经济的逻辑上是解释不通的。

怪就怪在发改委的第二条,把涨价说成是: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涨价居然是抑制消费?这又是什么逻辑?凯恩斯经济理论来解释,政府在宏观调控中,不应该过多采取价格工具,价格工具应该尊重市场;政府只能只能采取税收工具来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你来加税可以,反正中国的税多,再多加一点,对大排量的汽车课以重税都没错,但是,你涨油价,无论如何是解释不通的。

第三条再去谈,就更没意义了。你是政府,你牛。

来源:牛刀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