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的“失误”

作者:贺江兵 发表:2011-04-09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经济学家谢国忠的房价下跌的预测并未应验。谢国忠预测欧美经济校准,预测中国大陆楼市、股市出过很多错误。

谢国忠预测中国有一件事是准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时,他说将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不过,有关部门说,抑制通胀有信心,也许,他连这个预测也错了。

“迂腐”的小谢

根据中国人的惯例,在批评之前先表扬一下,2006年,仍在大摩供职的谢国忠发布报告称美国将于2008年爆发经济危机,他是从国债收益率变化推断的(好事者可以百度出)。不过,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是媒体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一个无所创造的人,所谓的克鲁格曼三角是抄袭蒙代尔三角的。

在香港回归之前,谢国忠预测香港楼价跌一半成真之后,谢国忠每每预测中国房价会下跌,屡屡失败。

这是谢国忠下岗的主因。很多人以为“邮件门”是原因,那是天真。谢国忠供职的摩根士丹利一直在炒中国的楼盘,而小谢却一直"唱空"楼市,有人说其"唱双簧"产生了阴谋论,而不懂办公室政治的小谢只有下课走人。

我私下跟谢国忠交流的时候说他真的不了解国情,他还死不承认。他太相信2003年央行的宏观调控了,他也没分清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饥渴。失业后的谢国忠首先得考察一下地方财政结构。

2007年之初,谢国忠就屡屡抛出股市泡沫论,听早了股民会损失泡沫膨胀过程带来的财富。

2007年末,他建议我清空股票,我假装答应实际没有卖;2008年初,他问我卖没,我说卖了。该年底他得意洋洋地对我说,你看当初让你卖股票,减少不少损失吧?其实,我那时损失超过65%。

这是为什么牛市要听小谢的原因。同理,1800多点的时候,水皮建议全仓买入。

“站错队”的小谢

听说,中国的经济学家也站队,大致是,凡是坚持市场化改革的都是右派;坚持计划经济的据称是左派。

按此分类的话,陈志武、许小年、谢国忠之流肯定是右派,在中国不受待见,在经济学奖评委那也不受待见。何况这些人还主张人人平等,重视民权等。

强势的当然是左派经济学家。按照他们的逻辑,一切调控都是合理的应该的,打着凯恩斯的招牌。

比如一方面约谈康师傅、联合利华不要涨价,一方面提高油价;一方面说白酒不能涨价,一方面说啤酒涨价可以理解。

石油是最根本的原材料,这等于是PPI可以涨,CPI不能涨,根源可以提高价格,下游产品不能涨。并表示,控制通货膨胀很有信心。调控的结果很简单:企业(中石油中石化除外)利润减少,甚至出现亏损,最终减产或停产。

有人说,判断一个经济学家是左还是右还有一个标准:爱国。一个简单而廉价的标准。似乎新左派都很爱国,这个不靠谱。比如,某电视台10年前请了三位爱国女学生教育"问题少年"韩寒,结果是,这三人都成了外国人,有的还嫁了老外,而韩寒还是中国人,并成为80后意见领袖。

对错都是相对的,今天看是错误的,明天也许是正确的,反之亦然。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