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长寿的秘方

发表:2011-04-10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幸福快乐」可使人健康又长寿。对生活感到悲观的人,寿命会比对生活感到乐观的人短。

8种研究说焦虑让人病

伊利诺大学研究人员在「应用心理学:健康与安宁」期刊发表的研究显示,分析超过160项人类与动物的研究结果发现,幸福快乐与寿命长短有密切关系,幸福快乐的人往往更健康,而健康的人往往更长寿。

伊利诺大学心理学教授迪那(Ed Diener)说,研究团队分析8种不同类型的研究,发现对生活乐观、不会感到压力或沮丧,可让人长寿又健康。换言之,那些焦虑、忧郁、悲观与无法享受生活的人,较有可能得病且短命。

悲观大学生寿命比较短

研究团队分析的研究中,一项为期逾40年、针对5000名大学生所做的研究成果显示,最悲观的大学生寿命往往比其它大学生短。

另一项针对180名天主教修女做的长期研究也发现,那些年轻时对生活感到悲观的修女,寿命往往比乐观的修女短。

动物压力大免疫系统差

动物实验也显示压力与健康的关连,实验发现,笼里有过多同伴的动物,压力较大,因此容易罹患心脏疾病,免疫系统较差,往往比居住在较不拥挤环境的动物早死。

幸福来临时免疫系统强

研究显示,人们感到幸福快乐时,可降低因压力产生的荷尔蒙,增强免疫系统,疲劳的心脏也可很快恢复。迪那说:「这些不同类型的研究都有个共通结论,就是健康及长寿与我们的心理状态相呼应。」

迪那说,尽管快乐不是仙丹,不过各种研究清楚显示,幸福快乐可降低得病与早死的机率。他建议在避免过胖、吃对食物、勿抽烟与多运动等4项健康建议中,加上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生气和忧郁。

懂正向思考能反转挫败

全球天灾人祸频传,国内物价飞涨、政治纷扰,从苦难中站起,谈何容易,在挫折丛生的年代,想拥有幸福人生,你必须学会「正向思考」。

台湾三军总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叶启斌指出,认知心理学讨论人们面对变故的反应,懂得正向思考者,会将挫折、困难转化为正面成长、稳定自我的力量,振奋情绪。

叶启斌说,大脑影像检查也可发现,正向思考者的神经细胞较为活跃,负向思考者常因太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弹性思考,较难忍受变化与挫败。

要解决问题非乐观就好

台北国泰医院精神科主任叶宇记以「韩星自杀」为例,正向思考者会更珍惜生命的美好;看见有钱、年轻、前途似锦的明星走上绝路,负向思考者易有「这么优秀的人都自杀了,我是不是也该死?」的念头,常因此钻牛角尖。

「乐观」面对挫折与失落,就是正向思考吗?

叶启斌表示,若乐观到「以为天无绝人之路」,不去解决困难,「这反而是负向思考」。而悲观主义者,若能「化悲愤为力量」,让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想办法为眼前挫折解套,就是一种正向思考的展现。

运动放空大脑帮助纾解压力

培养正向思考的方法很多,叶启斌提到,除了可透过心理辅导、宗教慰藉,「运动是不错的纾压方法」。

叶启斌解释,当人体进行体能活动时,脑部血液流向四肢,「可让大脑藉此放空,达到纾压状态」。

医学研究也证实,运动可以让大脑神经释放「滋养因子」,有助于修补因压力荷尔蒙所造成的脑神经伤害。

叶宇记建议,除了运动,还可透过「说、唱、做、写」,将苦难升华成正向力量。

他并提醒,若忧郁情绪超过两周,且合并出现失眠、食欲下降等症状,最好快求助精神科医师,以防被挫折击垮。

幸福放映室

天外奇迹(2009,美国)

导演:彼特达克特

出品:皮克斯动画

「第一次看动画会哭」是很多人的观后感。八岁的小男孩卡尔答应小女友艾莉,将来一定会带她去冒险。两人从相识、结婚,到艾莉离开人间,始终没能实现这承诺。78岁的卡尔为了信守承诺,决定让梦想「起飞」!他将房子绑上数以万计的气球,升空朝南美洲仙境瀑布前进。小童军小罗意外加入这个旅程,成为不断惹恼卡尔的小拖油瓶……经历一连串的冒险后,老卡尔翻开和艾莉从小到大的「冒险簿」,才发现在没有完成的南美洲那页,艾莉早就贴上她和卡尔的照片,写着:「感谢你陪我这段冒险,现在换你去寻找你的冒险吧。」

牵手一辈子,又何尝不是一段幸福的冒险呢?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