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阳解春困Q&A

作者:赵叔碧 发表:2011-04-1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我是个中年妇女,最近感觉很容易疲劳,看起来比同年纪老得多,需要吃药或药膳调理身子吗?我真的很怕丑,也很怕老,该怎么办?

A:女人若阳气不足就容易疲劳,容易显得老。抗老首先要补阳,俗话说冬不“藏精”春“犯困”。

中医说,人之所以犯春困,最主要的原因是冬天没有将营养充分吸收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不注重储存能量,适时进补,到了春季身体阳气就难以生、发。当阳气不足,湿浊上扰清窍时,就会出现疲劳、乏力、头晕和昏昏沉沉等春困现象。

“生阳气”需“慢运动”,建议妳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因工作忙而长时间需待在室内,可以从视窗远眺花草,清新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不适应症。

同时适度运动将身体的肌肉、筋骨关节舒展开,记得微微出汗就好,不建议大汗淋漓,否则阳气会外泄。

阳气不足必伤容颜,养颜美容关键在于养气血。养气血最好在春季,肝血若不足,阳气则不升进而导致贫血、面色无华、憔悴苍老。

气血不足也会反映到皮肤,肌肤粗糙、松弛、色斑淤积、皱纹增多。只有气血充足才能阴阳平衡,五脏六腑正常运行,精神必能饱满,气色才能红润艳丽。

食疗补给法:可多吃芹菜、姜、洋葱等辛味食品,它们具有温肾祛湿健脾、发散内寒、抑制病毒、提神等作用。至于药膳,不妨多吃些红枣、淮山、枸杞有健脾、补气、养血、安神等作用,很适合春季养颜。

注:春困鸩春日精神倦怠之意。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