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开预算 “其他支出”惹人关注(图)

发表:2011-04-1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预算中的“其他支出”高达42%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11日国内媒体报导,中央和陕西等地方近期陆续公开了2011年预算,但政府人员工资及行政成本等大多数预算被隐藏在“其他支出”类里,其中包括部份不便曝光的花费。这种让公开预算变含糊的表达方式,纳税人无法清楚得知政府税收的开销,有网友戏称:“这就是中国国情!”

媒体学界揭露:“其他支出”占比非常高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的“其他支出”占其财政支出的比重非常高,在30%~40%。中国人民大学的学术研调也发现,在西部地区的基层政府尤为明显,最高的占支出的42%,几乎各级政府的“其他支出”都是所有类别中数一数二的大支出。知情人士称,这是因为其他支出看不到具体支出用途,人大审议时好通过;而且预算法规定,年度中财政资金在科目间“流转”不需人大审批。

虽然这些高比重的财政预算透过媒体和学界揭露,尚未曝光在大众面前,但从目前有限的公布情况看来,几乎各级政府的“其他支出”都是二十几个类中数一数二的大支出。例如:2011年北京市市级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中,第二大支出项即为“其他支出”146亿,占总支出的11.6%。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2010年预算支出中,其他支出是最大的一类,占一般预算支出的17.5%。

官方做法:不好处理的都归在“其他支出”

一位财政官员向国内媒体表示:“支出能靠民生的早就靠了,有一些不便暴露的放在其他支出”。过去在“其他支出”后,要求贴上一页杂项表,上面对其他支出的具体用途作说明,如买车、开会等。然而,随着收支分类改革的实施,一些过去在其他项中的支出已分到新建科目,其他杂项表也随之取消。如今有些不适合任何类、款、项级科目,就放在“其他支出”类,包括年度中可能发生的支出预留。

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其他支出有不少是支付奖金补助,吃喝招待、参观学习,不好处理、超标的费用都罗列其中。例如,在2009年被调查的湖南省浏阳市广电局长的奢侈消费清单中,足浴中心、餐厅包厢、西餐厅、水疗中心等都是通过“其他支出”列支;更有甚者,北京市平谷区审计局甚至在乡镇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中发现,“其他支出”类中还有“其他”项。

网友:“这就是中国国情!”

通常预算可按功能或经济做分类:经济分类预算具体反映钱是怎么花的,如用于差旅费支出;功能预算则反映钱主要用在哪些功能,如教育支出。而目前公布的预算报告,都是按功能分类的预算,使人民无法清楚了解政府人员的经费支出、工资福利、会议等开销。

事实上,除了被揭露政府的预算开销以其它支出掩人耳目外,其真实性也遭人质疑。有网民认为:“没有监督,制约的数字,即便你公布了,又有多少说服力呢!”也有人说:“这就是中国国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