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乱纷纷,路上行人难断魂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4-12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清明,与往年比较,有点特别。这种特别,与中国目前混乱的政局有关,因此各种势力各显神通。既然中国目前已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清明的商业化也日益明显;而因为有“社会主义”精神在内,它的商业化比较正常的市场经济更为怪异,甚至令人匪夷所思。如果只是烧给先人的纸扎祭品日新月异,例如增加了最新科技的iphone4、ipad之类,倒也罢了,问题是既然资本主义市场也包括劳动力市场,因此就出现“代客拜山”的行业,也就是代客扫墓。

毛泽东时代,废除了“磕头”的旧习俗,代之以鞠躬;如今封建主义复辟,磕头重现,自然比鞠躬辛苦,虽然因此可以更加表示自己的诚意与孝心。然而在“向钱看”的精神指导下,去磕头花的时间,不如去赚钱来的更有意义与光宗耀祖,因此才有“代客扫墓”行业的兴起,让自己的客人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而由自己充当孝子贤孙,代客人表达诚意。当然,充当孝子贤孙也必须有代价,因为现在是商业社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时代已经过去,已经屈就充当人家孙子,再没有任何物质代价,未免太说不过去了。所幸“盗亦有道”,做一次孝子贤孙、磕一次头才收费100元人民币,价钱还算公道;如果价钱太便宜,反而显得客人缺乏诚意了。

更值得称许的是,为保证服务质量,业者表示一天最多只接两宗订单,代两名客户祭扫。这样只是“两意”,就像“大婆”与“二奶”,是目前社会主义中国所默许的,因为有纸扎二奶的出现;如果再多一宗订单,变成“三心两意”,显然花心而缺乏诚意,演变成为“三妻四妾”,回到“大清律例”时代,岂不否定了一百年来的辛亥革命?问题是接几单生意,客人怎么知道?由于是新生事物,国家来不及制定法例规范,甚至不知怎么抽税,暂时只能靠业者的“社会主义觉悟”来自律了。

然而这种做法,肯定受到卫道者们的批评,因为用钱请人做孝子贤孙,而不是自己出马,很缺乏诚意。这种批评不能说没有道理。然而,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现在不但自己后人出钱请,还有请来的孝子贤孙,壮大孝子贤孙的队伍,这才是最大的诚意。即使请来的孝子贤孙是暂时的,也有利益交换因素,但是这点符合中国共产党为壮大自己队伍的统战政策,即使是临时的同盟者,也必须争取。因此这只是把政治策略运用到家族事业而已。这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

现在的麻烦倒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太过分了,不是一百、两百元的小儿科,而是房市的炒作已经蔓延到“坟市”,也就是坟墓市场,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因为中国人不但活得辛苦,居然还死不起,不但缺乏生存权,还面临死亡权的丧失,这才是清明时节党需要抓的头等大事。

媒体报导,中国网民在清明节前评出十大豪华墓地。最贵的厦门安乐永久墓园标价800万人民币,堪比豪宅;而毗邻香港的深圳,亦有78平方米的墓地售价220 万元,单价贵过市区豪宅。根据民政部的规定,墓地使用年限是20年,比住宅70年还要短。限期到了必须付钱,可见真正价格还高许多。即使如此,到时说加多少还得加多少,否则坟地被挖,做起孤魂野鬼,比流浪街头的无壳蜗牛还要可悲。

即使普通墓地,也涨价不少。深圳不少墓地较之去年又涨了1万至2万元,西丽报恩福地位置最好的墓地,要价已高达20万8000元,每平方米均价近5万。这才是墓地价格,消费者还需再支付管理、安放、绿化等费用,去年消费者需缴交的5000元管理费、1000元安放费、1000元绿化费、1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墓碑制作费,在今年也已分别上涨至管理费6000元、绿化费2000元、墓碑制作费2万3000元到4万5000元不等。

价格的上涨,除了通胀因素外,还因为政府打压炒房,资金四处流窜,以致死人也难逃一炒。因此人的一辈子,生作为房奴,死作为坟奴。如果现在做调查,来世不做中国人的,肯定更多。当然,这也是片面的想法,因为中国人也有许多种,如果有机会进入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不但上述费用全免,还有免费的“代客磕头”服务。就是挨不进八宝山,也别以为路上行人难断魂,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已经英明预见到今天的一切,因此带头把骨灰撒入大海。大家与他一样,大家就死得起。不但不必做坟奴,就是不想做房奴,也不必死不甘心,闹出茉莉花或天安门事件,给政府添乱,因为周总理在天之灵已经等着您,就去做“天堂鸟”吧。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