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首脑聚会三亚 是同床异梦?(组图)

发表:2011-04-12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三亚风景区 五国首脑聚会地(图片来源: AP)

巴西总统周一抵达中国。印度总理辛格计划周二到达。金砖四国加上南非五个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在周四聚首中国三亚,举行首次峰会。专家们认为,五国峰会重点是交流看法,相互之间并没有机制把看法付诸行动。

巴西总统罗塞夫已经抵达中国,利用这次到三亚参加五国峰会之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印度的辛格总理将于4月12日抵达。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也已经决定前往中国南方三亚参加峰会。


巴西总统罗塞夫就职。她星期一抵达中国(AFP)

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组成的金砖四国已经举行过两次峰会,但是这次由南非作为非洲代表和金砖四国领导人共同举行五国峰会还是第一次。

四国GDP之和将超美国?

这五个国家现在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在全球GDP中的比重高达22%,接近美国,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 40%。中国社科院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2015年,不算南非,金砖四国在全球GDP中的比重将超过美国。

东道国中国表示,五国领导人将在这次峰会中就国际形势、经济、金融、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规划金砖国家的未来合作,重点是加强南南合作。美国的国际经济学家伯纳德·鲍莫尔 (Bernard Baumohl)的估计是,这些国家虽然在国际上名气很大,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有效率的国际组织,因此这次会议只是给各方提供一个对话的机会,而无法采取任何有效的集体行动。

目前南南贸易重点在亚洲。亚洲所占份额高达75%,而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龙头老大,其一家所占份额就有40%。《纽约时报》说,金砖五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得南南贸易发展得更为均衡一些,使各大洲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够从贸易这块大饼中得到更大的份额。

普林斯顿市的经济展望公司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鲍莫尔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想法很好,如果南南贸易能够发展得更为平均,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且对平衡世界经济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鲍莫尔认为,这个想法要落实起来,至少在现在,可能性不大。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赞扬的目标,但不大可能很快能见到效果。要使贸易发展更加均衡不是一个通过提出硬性要求就能够实现的。贸易讲究比较优势,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要增加贸易量不会带来好的效果。”

南非代表非洲

南非这次能够加入金砖国家一般认为并不是因为它的经济力量能够与现在的金砖四国一比高下,而是因为它能够代表拥有10多亿人口的非洲。金砖四国分别来自亚洲、欧洲和拉美。南非加入进来之后,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就扩展到了非洲。

新兴市场公司总裁甘布尔(Bill Gamble)认为,南非加入进来对加强非洲跟金砖四国的联系与合作会起到更多的作用。但是,他认为,这种作用非常有限。

甘布尔对美国之音说:“非洲真正的问题是严重缺乏基础设施。要扩大贸易就要有码头、港口和铁路等等。运输大宗商品或者其它当地拥有的资源都需要运输设施。可惜,非洲这方面很落后。中国正在帮助非洲修建部分设施,但由于中国企业跟当地关系紧张,进度受到限制。”

四国是金砖一块还是同床异梦?

甘布尔指出,金砖四国本身就是高盛集团推广自己的金融衍生产品而随意拼凑起来的称呼。四国之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把它们自身凝聚到一起,形成一个统一而有份量 的声音在国际上发挥作用,更谈不上采取共同措施扭转世界贸易结构。

甘布尔表示,中国跟巴西、俄罗斯与中国、中国和印度之间都有许多矛盾和摩擦,有些方面关系还相当紧张。在这种情况,采取任何集体行动都不大现实。

但是,鲍莫尔在这一点上跟甘布尔的看法稍有不同。他对美国之音 说:“金砖国家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目标的。其中之一是,都希望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国家都感到,虽然自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它们在国际上没有得到足够的代表。”

鲍莫尔说,从多种预测来看,金砖国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它们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这在客观上会给它们有意识地加强相互合作,甚至在国际舞台上协调立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动力。但是,在近期看,这些国家还没有能力,甚至意愿去改变目前的国际贸易格局。

原標題:金砖五国首脑聚会三亚 务虚胜于务实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