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发表公开信 抨击重庆“以黑制黑”(图)

发表:2011-04-12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9日,吴邦国在薄熙来等陪同下察看重庆“打黑”展览(看中国配图 图片来自网络)

4月12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通过博客发表公开信,尖锐批评重庆司法当局“以黑制黑”,称给人以“时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并呼吁重庆法律界捍卫正在沦丧的法治理想。

这份近四千字的公开信题为《为了法治,为了我们心中的那一份理想》,对象群体是“重庆市法律界各位同仁”。贺卫方在信中解释称,之所以写这封信的一个因素是,重庆是其母校西南政法大学所在地,贺本人也曾在江北区法院实习,和重庆有深厚感情。

贺卫方在公开信中直言不讳地称,最近重庆的某些走势令人颇感焦虑,如鲠在喉。在这座城市里所发生的种种,已经危及法治社会的基本准则。已经持续两年多的“打黑除恶”运动,令人有时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法治的理想正在沦丧。

贺卫方从法律程序角度,批评重庆“打黑”采用运动式执法和司法手段,发动社会密告,公检法之间不分彼此,案件未审先判。尤其在李庄案件中,法庭中立性荡然无存,关键证人均在重庆警方羁押之下无法出庭质证,且法庭无视李庄从认罪到反悔的转变匆忙结案。

贺卫方还特别批评了重庆法律界委身于政治压力、为李庄案造势的现象。他承认,在目前体制下抗拒这种压倒性的支配力量是个难题,但在消极顺从与积极迎逢之间还是有着清晰的界限。某些检察官为非法行为背书的举措“令人齿寒”。部分学者非但没有批评与抵制,或者保持沉默,反而在官方报纸上集体合唱。

贺卫方还特别对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表达几点意见。他提醒说,重庆的黑社会能够发展到“可怕程度”,一定是“白社会”出了严重问题。而政府“以黑制黑”,用非法手段打击犯罪,可能造成日后更加可怕的反社会力量。他还以文强的前车之鉴警告后者,没有独立的司法,就没有人是安全的,手握大权者也不例外。

现年51岁的贺卫方是中国司法改革的标志性人物,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现更名为大学)和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1995年起在北京大学执教。2007年,贺卫方曾有意赴浙江大学法学院任教,但据称受到政治压力遇阻未果,回归北大后被派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两年。

贺卫方在公开信中提到的李庄案,近日也有后续进展。重庆检方日前以李庄此前涉嫌在上海代理案件时“辩护人妨碍作证”提出漏罪指控,试图追加刑期。4月7日,有律师获准和李庄会面。而最终的代理律师,将在陈有西、张思之、斯伟江、魏汝久、杨学林等人当中产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