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转弯?6月1日所有动车将施购票实名制(图)

发表:2011-04-13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日起所有动车均实行购票实名制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昨天(12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然而,过去曾被铁道部发言人指不能解决问题的购票实名制,如今又政策转弯实行,另外界不了解铁道部政策变化的依据是什么。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同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到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实名制增加购票复杂 效果存疑

然而,推行实名制主要是为了遏止黄牛票问题,去年中国铁路部门投入数亿元在广州、成都等37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但结果是,黄牛们还是一样疯狂,而购票却比以前更复杂了。

当时媒体记者查访发现,明明电话订票说票已卖完,但只要把身份证号码给黄牛,并交上一笔手续费,居然就能在正规窗口取到车票。另外,如果登录相关网站,旅客可以找到火车票转让信息,而且很多是电话订票已经提示无票的热门线路。

对此,专家表示,实名制本身不能解决“一票难求”的局面,反而增加混乱且扰民。08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曾明确说,民众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而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

存在侵害公民权利问题 如成连锁反应后果可怕
  
美国之音曾评论指出,实名制购票非但不能缓解运行压力,政府部门反而有了在没有法律依据下随意扩张公权力的嫌疑。天下为公律师工作室律师谢燕益对此认为,铁道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政策是在拉民意的大旗,行增加公众出行成本、侵害公民权力之实。

谢燕益说,铁道部在既没有法律授权,也没有法律程序的情况下推出实名制,是垄断性质的政府行政部门在法律空白的情况下随意扩张公权力、不断侵蚀、蚕食、挤压私权力的行为。

她并指,如果此举造成连锁反应,形成趋势,其后果是可怕的:“铁道部可以这么作,那么明天房屋管理部门,建设部门、教育部门,以及电信、网络,甚至现在有些强势企业,一些强势的公权力和一些强势的社会权力,都可以打着任何所谓民意,自己提出要求。”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劲松认为,此种担忧不无道理:“居民身份证法是一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一部法律,它只规定了公民在几种特殊的情况下可以出示身份证,并不是所有的部门都有权力要求公民出示身份证的。”

一般民众最在乎票价 担心未来继续涨价

对此,许多民众表示,更在乎的是有一般大众付的起的搭乘票价。在网易上,该实行购票实名制新闻的网友跟贴半天即达到17147 条。许多人表示价格问题最为重要:“我们更需要的是速度合理,票价低的动车组,而不是高速铁路。”、“票价第一,速度第二.因为中国老百姓钱少时间多。”

许多人则再次抱怨被高铁:“铁道部拚命的建设高铁,简直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金钱,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需要这么快的列车,大多数的农民工需要的只是价格优势的普通列车。有钱人可以坐飞机!我们不想“被”高铁!”

[小编叫阿狗]说:等他们把高铁搞好了,普通列车就该停开了。然后高铁继续涨价~~~涨啊涨啊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涨~~~~

一些人则指当局的作法是不抓重点解决问题,有网友说“其他都是废话,我只想要降价和容易买票!”

政策转弯 铁道部依据政策不明

美国之音对此问题曾评论指,中国的春运是世界上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中国铁道部门一直在加快铁路建设,希望改善春节期间客流高峰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09年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曾经一口否认火车票实名制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今180度急转弯令中国的一些观察人士感到困惑,不了解铁道部政策变化的依据是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