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示威升级 以色列或陷四面楚歌(图)

发表:2011-04-14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跟邻居的地图

《金融时报》11日报导,中东民主化示威已持续四个月,以色列高度关注这对本国造成的影响。

以色列认为,中东示威已脱离“推翻独裁政权”的民主化斗争的性质,变成亲西方稳健派领导人和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之间的斗争。以色列担心,如果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得势,将对以色列构成巨大威胁。据最近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的以色列人认为阿拉伯地区的民主示威对以色列“不好”。而回答“有利于国家利益”的人仅为上述数字的一半。

一半以色列国民“中东示威不利于本国”

具有亲美倾向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和以色列接壤的叙利亚局势也开始发生动荡,从而导致一直以来维护中东和平的“安全阀”出现问题。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年2月被赶下台时,以色列倍感焦急。以色列《国土报》当时报导称:“没有埃及,以色列将成为在中东地区一个朋友都没有的国家。”埃及1979年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协定,对于被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包围的以色列来说,埃及是可靠的后盾。在以色列北部的黎巴嫩,有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组织真主党,东部和西南部有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哈马斯,哈马斯背后还有和以色列敌对的伊朗和叙利亚。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梭罗莫-艾维尼里指出:“就欧洲而言,如果埃及陷入混乱只不过是一件不太好的事,但对以色列而言,情况则不同。那将是改变命运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又在穆巴拉克下台后同伊朗恢复了中断30多年的外交关系,这让以色列的危机感进一步加重。因为,如果同埃及之间的关系日渐疏远,以色列将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反政府示威日益激化的叙利亚事态也是以色列的“燃眉之急”。美国杂志《外交事务》分析称:“叙利亚可能会为解决内部危机而将矛头转向以色列。”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上月底曾表示:“叙利亚地区最近大范围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是外国同谋的阴谋。”并将以色列指为示威的幕后黑手。

以色列对伊朗的担忧也在加重。《耶路撒冷邮报》报导说:“伊朗借中东政局不稳之机加大力度进行核开发。”据报导,伊朗利用中东政局不稳之机扩张势力,并趁着国际社会把目光集中于中东民主化示威之际,大力推进核项目的开发。

以色列担心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得势

以色列战略部局长约斯-库帕瓦塞尔表示:“有特定势力企图引导中东示威向激进革命的方向发展,不能忽视这一点。”另外,以色列和哈马斯最近在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区不断爆发冲突,这也加重了以色列的不安。因为,如果加沙地区的武装冲突扩至全面战争,中东政权可能会加入其中,利用这种局面来解决本国内的示威事态。

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卡米尔-福兹(音)表示:“对于以色列来说,中东国家没有实现民主化,而是由有组织的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掌权是最恶劣的状况。”另外还有一点让以色列为难的就是面对此次中东事态,以色列几乎做不了什么事情。因为,以色列已经在中东地区成为众矢之的,公开支援特定势力反而会出现副作用。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