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最后一个诡计多谋的霸主

卧薪尝胆——勾践

作者:何跃青 发表:2011-04-14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勾践(?——公元前465年),又称菼执,越国国君,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公元前496年,越王勾践即位。吴王阖闾趁越丧乱之际兴兵伐越,勾践起兵抵抗,战于携李(今浙江嘉兴市)。吴军战败,阖闾死于归国途中。其子吴王夫差即位后,勤于练兵,欲报杀父之仇。

勾践闻吴王夫差日夜练兵,欲先发制人,于周敬王26年(前494年)率军攻吴。吴王亲率精兵迎战,两军大战于夫椒(今江苏吴县),越军大败。勾践带着剩下的5000人逃至会稽山(今浙江绍兴南),被吴军包围。范蠡出计让大夫文种贿赂吴太宰伯嚭,向夫差请求称臣纳贡。夫差一时糊涂,答应了勾践的请求,但要勾践夫妇到吴国做他的奴仆。

勾践到达吴国都城,夫差有意羞辱他,要他住在阖闾坟前的一个小石屋里,白天为夫差喂马擦车,黑夜为阖闾守坟看墓。夫差每次驾车出游,勾践都要给他牵马,步行在车前,经常受到吴国百姓的耻笑,他都低头忍受。夫差生病,勾践前去问候,还掀开马桶盖亲尝夫差刚拉的大便,极力显出体贴的样子,以博取夫差的信任。时间过了3年,由于勾践尽心服侍,再加吴国太宰不时接受文种派人所送之礼而在夫差前为勾践说好话,使夫差认为勾践已真心臣服,决定放勾践夫妇和范蠡回国。

勾践回到越国后,为了激励自己不忘报仇雪耻,睡觉时不铺褥子而铺上柴草。在房间里挂了一个苦胆,每顿饭前都要尝尝。这就是“卧薪尝胆”典故的由来。为向百姓做出表率,他和夫人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吃饭没有鱼、肉,穿粗布衣衫,自己经常同百姓下田耕种,夫人也自己养蚕织布。

越国遭受战争创伤,田地荒芜,人口减少,生产受到很大破坏。为使国家富强,勾践采纳了范蠡、文种提出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之策。要范蠡负责练兵,文种管理国家政事,推行让人民休养生息的政策,国家奖励耕种、养蚕、织布,尤其鼓励生育,增加人口。

在越国迅速恢复生机的同时,勾践又采取许多办法麻痹吴国,造成吴国内耗。勾践年年按时给吴国纳贡,使夫差始终相信他是真心臣服,继续贿赂吴太宰,派出奸细刺探吴国的消息,散布谣言以离间君臣关系,使夫差杀害了忠臣伍子胥。勾践又以越国遇灾害为理由,不时向吴国借粮,使吴国粮食储存减少,而越国则储备充足。探知夫差要建造姑苏台,勾践派人运去特大木料,夫差非常高兴,扩大了姑苏台的设计,使吴国更加劳民伤财。勾践又施美人计,为夫差的姑苏台选送美女。其中一个叫西施的,不仅美貌无比,且有才识,是由范蠡在苎萝山上选得,并经过了训练。夫差得到西施,极其宠爱,对其言听计从。

公元前482年,勾践亲率五万大军攻打吴国,吴军大败,太子友阵亡。这时,夫差打败齐国,约晋、卫、鲁等国在黄池(今河南封丘)会盟,当上了霸主。接到消息,吴王恼怒万分,但只得派伯嚭向越求和。

公元前478年,范蠡、文种乘吴国多年灾荒又遇大旱,再次建议勾践乘隙攻吴。越军以两翼佯动、中央突破、连续进攻的作战方法,大败吴军于笠泽。吴王夫差被越军长期围困,力不能支,遂派王孙雒袒衣膝行向勾践求和。范蠡力劝勾践说:“大王您忍辱受苦二十余年,为了什么?怎能就此前功尽弃呢?”转头又回绝王孙雒说,“过去是上天把越赐予吴国,你们不受;今天是上天以吴赐越,我们不敢违背天命而听从你们的请求。”王孙雒还要哀求,范蠡毅然击鼓进兵。吴王夫差见大势已去,遂自杀而亡。

勾践率得胜之师,北渡淮河,与齐、晋等国会于徐州(今山东滕县)。周王派使臣送来祭肉,封勾践为“侯伯”。自此,越军横行江淮一带,诸侯尽来朝贺,勾践的霸业完成。勾践成就霸业后无端诛杀功臣,文种也被他赐剑自杀。范蠡由于认清勾践是只能共患难而不能共安乐的君王,回国后立即不辞而别,免得被诛。勾践一生为了国家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消灭了吴国,取得胜利,虽然因诛杀功臣而受到非议,但功大于过,受到后人的赞扬。

来源:历史上那些人:尽览文明与历史的精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