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一百五十年之后,美国内战还在打(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4-15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这个星期是美国内战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回顾这段历史,尤其是战后南方重归于联邦,对理解美国日后的民权发展,和成为世界头号强国颇有帮助。

一百五十年前,美国朝野对废除奴隶制已经争论了好几十年的时间。1860年,被共和党提名的林肯获得大选胜利,共和党极力主张废除奴隶制,导致南方几个州宣布脱离联邦,1861年初,南方占据了所有在南方境内的美国军营,只有两座军营除外,一座是在南卡查尔斯顿的萨姆塔,另一座是佛罗里达的比肯斯军营。1861年3月4号,林肯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在就职典礼上,林肯拒绝承认南方独立,但他保证维持奴隶制现状,并强调说,除非南方先开第一枪,否则联邦军队不会对南方动武。

萨姆塔和比肯斯军营粮草几乎消耗殆尽,林肯派遣运输船给两座军营补充军需,并通知南方政府。4月12号早晨4点半,南方军队开始向萨姆塔军营开炮,两天之后,萨姆塔军营内的联邦军队宣布投降,南北战争就此拉开序幕。这是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内战,也是美国本土最大规模的战争,五年之后战争结束的时候,有六十二万人阵亡,要知道,那个时候,美国人口只有三千一百万。

本人居住在维吉尼亚州,南北战争时期,维吉尼亚是南方首府,也是人口最多的一个州,是主要战场,大大小小一共有1百23座战场,有的地方经过多次的征战。

我参观过不少著名的内战遗址,大多保存完好,跟一百五十年前的几乎一模一样,对我这个中国人来说,最令人感慨的还不是古战场被完整保留下来,而是美国对这段历史的记载,因为没有所谓的官方版本的历史,都是民间的记载和学术界的讨论,事实基本上来自于当时的新闻报导、将士的书信往来和战后的回忆录。

如果你到美国南方走走,你会经常看到内战时期南方的国旗,有的悬挂在私人住宅,有的堂而皇之的飘扬在政府大楼门前。更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到今天为止,美国人还在南北战争上径渭分明,美国南方人并不以战败为耻,相反的,他们
以自己的祖先曾经为南方作战,为曾经在南方统帅李将军麾下效命为荣,你找不到胜者为王败者寇的痕迹。

每年,都会有民间组织的战斗重演,完全恢复到内战时期,穿当时的制服,吃当时的军粮,佩带当时的武器,唯一不同的是子弹没有弹头,那也是销烟弥漫、喊杀震天,规模相当的大,可以这么说,一百五十年之后,美国内战还在打。

1865年,被南方人奉为神明的李将军宣布投降,他的部下曾经建议分散打游击,被李将军拒绝,说现在是统一和重建家园的时候,他并且身体力行,到维州莱克辛顿的大学当校长,平静度过余生。打败李将军的是北军统帅格兰特,林肯之后他连续当了两届美国总统,他并没有报复南方,没有战后的清洗,实行了几年军管之后,南方恢复民主选举和自治,美国国会还立着李将军和南方总统大卫斯的雕像。

美国真是神祝福的国度,至少在过去是神祝福的国度。独立战争之后,华盛顿拒绝做国王,奠定了民主的基石,内战之后,又有林肯、李将军和格兰特这样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维持了美国联邦的完整,虽然南北战争的场面今天还在重复上演,但不影响美国和谐的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