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会不会“晃”为二流国家(图)

作者:刘杉 发表:2011-04-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不会停止摇晃。

4月1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题为《地球物理学家敦促日本保持“长期戒备”》的文章。文章称,美国和日本科学家最新计算结论认为,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啸可能使日本海沟断裂块上的断层所受压力增大。美国科学家斯坦说:“很可能要到10年以后,这一系列余震才能结束。东京的座右铭应当是‘长期戒备’,任何人都不应认为风险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后结束。”

而就在北京时间14日14时08分,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又发生了里氏6.0级地震。

日本会不会摇晃十年,还是未知数。但日本经济在此次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一系列灾难冲击下遭受了巨大打击,这让国际经济界对日本经济未来走势产生诸多疑问?

4月13日,“朗润•搜狐经济学人论坛”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论坛主题是“日本经济:浴火重生,还是长期衰退?”

清华大学袁钢明教授是悲观主义着,他对日本经济长期走势做了悲观预测。他表示,日本经济在上个世纪90年代泡沫破裂是日本转折点,从此,日本经济经历了“失去的20年”,而此次大地震再次重创日本,日本经济将一蹶不振,步入长期衰退,日本也将沦为二流国家。他还认为,日本政治经济制度严重滞后,已经阻碍日本经济增长。

有意思的是,袁钢明教授在会后告诉我,他把一个日本东京大学学者带到了会场,并把自己对日本的判断告诉了这个学者,这个学者当即表示,袁教授最好不要发表这样的观点,如果传播这样的观点,会打击日本人的心态,此时日本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准备重建日本。

不过袁钢明还是自说自话表达了对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悲观论调。

我以为袁钢明教授观点过于悲观。我在论坛上谈了这样的观点,日本经济短期遭到沉重打击,重建过程也很艰难,但日本或许面临变革转折点。

我认为,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其一,日本经济重建困难不小。目前日本尚没有公布重建预算,但以日本目前财政状况看,日本政府难以启动财政支持政策。原因在于日本国民和企业无力继续大量购买日本国债,同时日本央行也无力继续大力推行“国债货币化”政策,因为这会导致日元信用危机。虽然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货币,稳定了金融市场,但无论是政府主导的财政支持,还是民间投资,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日本重建需要经历困难过程。

其二,国际产业分工或发生深远变化。这种变化源于日本企业本身和国际产业界对日本安全环境的怀疑。这可能产生两个结果,一个是国际企业分散中间产品采购目的地,避免过于集中日本本土。鉴于日本产品短期不可替代性,这个过程若发生,需假以时日。另一个结果是日本企业外迁核心部门,摒弃其长期信奉的“雁行模式”,把核心技术和工厂转移到亚洲或其他地区。这当然会导致日本经济空心化,但从生存角度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外迁是个体理性,空心化则是个性理性导致的集体不理性。

其三,日本政府外交和国际经济战略或发生变化。日本震后能否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存在变数。就日本安全而言,灾害发生的概率大于战争可能性,因而,日本政府或重新审视外交政策,与亚洲国家搞好关系,并可能主动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以获得日本经济,乃至日本民族的生存空间。

其四,日本长期停滞不前的社会改革或产生新动力。灾难过后,日本必将对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进行反思,进而推动改革。灾难的痛苦和对未来的困扰会缩小日本社会利益分歧,这有助于形成改革共识。同时,东电应对核危机不力,以及不久前的丰田汽车事件,都表明日本企业已非传统日本企业,股东权益最大化正成为日本企业文化核心,这虽然表现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降低,但同时也意味着日本企业具有强烈的扩张和盈利欲望,这正是日本企业的生命力所在。

在我看来,日本要经历发展低谷,但日本不会沦为二流国家,其在东亚地区的经济主导地位或将转移给中国,不过中国若想在国际分工领域获得日本那样的核心地位同样也是困难重重,因为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非常不够,民间投资受到抑制,这都会制约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