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涂鸦撑艾未未 重案组政治大搜捕 (图)

发表:2011-04-15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尖沙嘴行人隧道内,昨日仍见有多个声援艾未未的涂鸦。

内地异见艺术家艾未未“被失踪”至今12天,海外声援不绝。在香港,大批相信出自同一名“涂鸦少女”之手的“谁在害怕艾未未?”街头涂鸦,自周一起在尖沙嘴、佐敦及中上环涌现,警方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涂鸦绝非大案,但警方却将案件交予专查杀人、绑架等大案的西九龙总区重案组接手,追缉少女归案。有警队中人指:“这明显是政治任务!”

社运人士形容警方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白色恐怖”,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更怒斥:“(警队一哥)曾伟雄不知所谓……请他不要去奉迎北京。”

过去两日,“香港涂鸦少女‘谁在害怕艾未未’成品”的相片,已透过Twitpic在内地维权人士圈子中流传,但相片昨已被移除。记者昨找到该名姓邓涂鸦少女的facebook,相簿中除可找到各区艾未未涂鸦的相片外,亦找到用作喷上涂鸦的“模版”(Stencil)雏形及完成品相片。涂鸦少女曾在fb留言邀请战友帮忙“睇水”,有友人留言问她于何时涂鸦时,她直言是本周日晚至周一清晨。其拍下的照片中未见涂鸦过程,但可见佐敦地铁站出口、尖沙嘴行人隧道及中环登山电梯等各处均出现其涂鸦作品,另两张相则分别见到港铁职员呆望涂鸦及工人用胶袋覆蓋地上涂鸦,可见少女在行事后曾留在现场观看。记者昨透过网上留言联络涂鸦少女,但未获回复。

警方过去三日收到有关举报后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原本由分区刑事侦缉队各自跟进,但前日突转交西九龙总区重案组第2队合并调查。在警方刑事案调查架构中,刑事侦缉队(俗称CID)属最低层次,上一级是警区重案组,再上一级才是总区重案组(RCU)。RCU一般负责谋杀、绑架、巨额劫案等重大及复杂案件,查涂鸦案并不寻常。据了解,警方刑事情报科(俗称狗仔队)亦奉命参与调查,探员将循网上线索追寻涂鸦少女下落,并已从街头闭路电视录影片段锁定目标人物,相信多于一人犯案。警方发言人昨称,有关案件现由油尖警区重案组负责,西九龙总区重案组只“协助分析案情”。

“处方承不承认都好,大家有眼看,警队受政治压力越来越严重,这明显是政治任务。”一名资深警官认为,警队近年越趋政治化是不争事实,部份行动更容易被误解为当权者保驾护航,是次由总区重案组查涂鸦案,亦会被人感觉是“政治打手”。警务督察协会主席廖洁明则认为,较复杂、影响较深远或大众关注的案件,交重案组调查亦适合:“若此案不可以三朝两日查完,交给更有经验、更多资源、更多时间的总区重案组追查亦无可厚非。”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