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2011年之后房价是政府说了算

发表:2011-04-17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参加博鳌分论坛“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业创新”时表示,我说在2011年之前是市场说了算,2011年之后房价是政府说了算。

以下为文字实录:

潘石屹:去年全中国房地产销售了5.25万亿,土地出让收入是2.9万亿,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大的。可是就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越来越强。今年就在一个月时间,我大概接待了三个地方的地方政府,来推销他们的土地,量都很大,其中一个区说我们5月份要销售出去1500亿的土地,另外一个区说我们有5000亩地马上要销售,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实际上就是说使这个房地产市场比较扭曲。例如像前两年,就是09年下半年和2010年,只要出现了地王,大家想中央政府也不高兴,媒体也不高兴。可是哪个城市出现地王,这个地方政府一定很高兴的,因为他们就拿得钱又多了。可是只要出现一个地王,出现地王的第二天就会刺激周围房价上涨。这就不断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其实真正要让房地产行业能够很平稳发展,最根本就是要让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要降低。

潘石屹:这一轮调控政策是最严厉的,我觉得2011年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个之前调控是调控原因,是考虑市场的供应量、需求量。从土地、货币政策、按揭贷款成数去调控,从今年开始直接调控结果,就是限价、限购,所以从新的“国八条”出台后,35个限购的城市,北京、上海成交量下跌了50%,如果说一个市场上成交量下跌50%,我想这就是市场上应该按照刘总说的是已经初见成效了。另外从一些现象上来看,像上海房价已经开始跌了,北京房价环比也开始跌了,所以我觉得这可能都是一些现象。至于今年房价是不是跌15%?任志强不知道什么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两天有很多媒体问我,说任总都说跌15%,你觉得应该跌多少。我说在2011年之前是市场说了算,2011年之后房价是政府说了算。不要再问我。我也不知道跌多少。当然调控一个很明显的效果,就是任志强都不敢来开会了。去年一年让鞋追着打。所以我觉得还是见到效果了,政策的威力很大。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