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癌情”发布:每百人就有1人患癌

发表:2011-04-19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卫生局今日发布上海“癌情”:上海民众目前癌症谱已与欧美发达国家情况类似。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西方化成为上海癌症负担加重和癌症瘤谱变化的最重要原因。

严重危害此间民众的常见癌症已由肺癌、胃癌和肝癌变化为肺癌、乳腺癌、大肠癌。

据悉,在上海,癌症是居心脑血管疾病后的第二位死因。上海目前累计约有21万存活着的癌症患者,即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超过1人是癌症患者。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每年每1000上海人就有超过3人被新诊断为癌症,男性癌症发病危险高于女性。肺癌、胃癌、大肠癌、肝癌和前列癌是上海男性最常见的癌症。肺癌占所有男性新发癌症的22%,上海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依次是乳腺癌、大肠癌、肺癌、胃癌和肝癌。

统计数据同时表明,每年每1000个上海人中有超过2人因癌症死亡。男性癌症死亡的危险亦高于女性。肺癌居癌症死亡的首位,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病例的30%。

专家告诉记者,虽然,上海目前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世界范围处于中等水平,但是,过去三十多年的上海癌症监测数据研究表明,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上海癌症发病、死亡和现患水平均居中国较高水平,并呈继续上升的态势,癌症负担持续上升的态势将愈加明显。

上海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未来癌症发病情况凸显两大特点,即每年癌症发病率会快速上升,同时癌症患者生存期将不断延长,直接造成上海癌症现患病人数量增多。这位人士表示,上海癌症发率不断攀升除了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外,还可烟草污染、饮食习惯、肥胖以及病毒感染有关。

据称,上海烟民数量不断上升,烟草污染依然严重。高吸烟率直接导致肺癌一直盘踞男性肿瘤发病与死亡首位,由于多数女性经常处在被动吸烟环境中,也造成了女性肺癌高发。同时,与吸烟关系密切的鼻咽癌、喉癌、膀胱癌和胃癌也始终处于高发态势。

在诸多疾病中,癌症等慢性非传染疾病与饮食最为密切相关。健康饮食为主导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3到4成癌症发病,健康饮食与控烟和早期发现并列三大癌症预防手段。根据目前上海癌症发病现状,通过健康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可以使此间1.5万人避免或推迟罹患癌症,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对此间民众健康的危害。此外,早期发现对于减轻癌症负担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