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台百年内恐有大海啸(图)

发表:2011-04-20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在菲律宾西方南海的马尼拉海沟已经至少440年没有强震,专家说,巨大压力正在累积,升高强震风险。图为南海海底地形。(图/NASA)

全球规模数一数二的核电厂骨干即将在亚洲成形,从中国东南沿岸一路延伸至繁华的香港大门,邻近3座核电厂不是已经运作,就是正在赶工。

如同日本福岛的第一核电厂,这些核电厂都坐落在已知会发生强震、引发海啸的断层带数百英里内。

这些地区称作“隐没带”,即板块相叠处。由于所谓的马尼拉海沟已经至少440年没有强震,部分专家说,巨大压力正在累积,升高强震风险。

一旦强震发生,中国南方4座电厂和南台湾1座核电厂,可能劫数难逃,被福岛般的巨大海啸袭击。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袁大卫(David Yuen,音译)说:“我们必须假设这些地方会被袭击。”他特地为这个断层建构地质或然率模型,他说:“或许不会在未来10年发生,不过会在50年到100年内。”

台湾、中国、印度等几个亚洲国家正一股脑儿大兴土木,沿岸兴建核电厂,却鲜少利用新科学研判这些地区的安全性。核子及地质专家说,亚洲至少32座运转中或兴建中的核电厂,日后有遭海啸袭击的风险。

袁大卫学生的电脑模拟运算显示,马尼拉海沟发生规模9.0地震后,海啸从南海出发,15分钟后袭击台湾南岸,2小时后中国东南岸遭殃,香港也难逃毒手。

香港距离最近的核电厂只有30英里,若核电厂受创,辐射量恐大幅飙升。

科学家所预测最糟的情况是,台湾和中国会被5至8公尺高的海啸袭击。

台湾中央大学海啸专家吴祚任警告,马尼拉海沟的类似地震“早该发生”。他最近奉命替核一至核三厂,以及兴建中的核四厂建构模型,预测最糟情况,结果将用来协助重新设计核电厂,甚至在必要时加高防波堤。

他的研究指出,形成“隐没带”的2个板块,每年正以相当快的8.7公分速度互相推挤,累积极巨大能量。这2个板块造成的断层滑动,可能多达38公尺,相当于1960年史上最强的智利9.5地震。

日本地震的断层滑动估计为20公尺,滑动愈大,激起的水愈多,海啸也就愈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