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保出没注意!港民间团体就到中国旅游发出警示(图)

发表:2011-04-2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二十日,香港民间团体在中旅社门前发出旅游警示,呼吁市民前往中国旅游时要三思而行

就过去两个月中国内地不断有维权人士和异见人士被无理拘查、被邀喝茶、被迫失踪,香港数个民间团体发出旅游警示,并在旺角中国旅行社前派发单张,提醒任何人士前往近月打压表达自由最严厉的省市旅游时,必须三思而后行。

发起有关行动的团体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记者协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及独立中文笔会。

发起团体期望,藉有关行动呼吁全球关注自网上传出响应「茉莉花运动」后被当局肆意扣查和刑事拘留的中国维权或异见人士,至4月19日,逮捕5人、刑事拘留17人、18人「被失踪」,包括维权律师滕彪、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维权作家冉云飞等,此外,更有三人被施以劳教的行政处罚。有关数字,还未计算11名监视居住和取保候审人士及8名一度被当局带走的所谓获释人士,刚于19日获释的,是三名维权律师江天勇、金光鸿和刘晓原。

团体强烈谴责中国政府肆意打压及违反宪法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并已引起寒蝉效应,令不少网民襟声不语。这种堵塞无助解决矛盾,只会令社会更不稳定。团体促请中国政府立即停止践踏自由的行为,释放所有被无理扣查或强迫失踪人士,并与社会各阶层展开对话。

本著对话精神,发起团体已去信约见港区人大代表,期望透过他们改善国内压制言论自由的情况,并推广相关信息。

今天派发单张行动为团体一连串行动的序幕,并已联络欧美各地支持自由的友会和组织,于5月15日的全球行动日举办活动,以唤起当地政府和人士关注内地打压不同声音的情况。当日,香港的发起团体会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专用区举办艺墟,以不同形式唤起大众的关注。

----------------------------

VOA: 港民间团体发布前往大陆的旅游警告

在中国不少维权和异议人士最近一段时间遭到当局的拘捕或是被迫失踪的情况下,香港的民间团体向民众发布了有关中国境内各省市的旅游警告,希望以此引起港人对大陆人权状况的关注。

自从两个月前因特网上出现号召中国民众响应中东“茉莉花革命”发起“茉莉花散步”行动以来,据统计,至少有62名维权和异议人士被当局逮捕或是“被失踪”,其中包括维权律师滕彪、唐荆陵和李天天以及维权作家冉云飞等。中国著名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4月3号在北京国际机场被带走更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香港民间组织发布旅游警告


小组发言人麦燕庭(左一)(图:美国之音)

在中国当局展开新一轮的打压异议人士的行动之际,由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支联会、独立中文笔会、国际特赦香港分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以及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这六个关注人权及言论自由的团体组成的“中国境内各省外游警示小组”星期三到九龙旺角的中国旅行社门前举行活动,散发宣传品,指大陆现在已经进入了白色恐怖时代,告诫香港民众在前往大陆旅游时要三思而后行,身在大陆时要谨言慎行,避免与“茉莉花”与“河蟹”等扯上关系,以免遭到中国国保人员的拘押。

该小组的发言人麦燕庭对香港民众表示,不要以为自己不会成为目标,可能讲错一句话,就被国保邀请去喝茶,甚至拘押。

根据这个小组发布的旅游警告,近期当局抓捕人数最多的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和广东省被列为黑色警示,表示这些地方有严重的威胁,不应前往。重庆市、黑龙江、浙江、山东、江苏和广西省则被列为红色警示,即这些地方有明显的威胁,如非必要避免前往。该小组将中国其他省份均列为黄色警示,即这些地方有威胁迹象,需要留意局势并提高警惕。

活动组织者:让香港人关注大陆的情况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图:美国之音)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蔡咏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举行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香港人关注中国大陆发生的事情。

她说:“我们觉得,这样一个方式是要告诉我们香港人,你去旅游的那个地方,它对中国的异议人士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这位香港《开放》杂志的编辑说,在九龙非常繁华的旺角举行的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其中包括到香港旅游的大陆人。

她说:“有一个大陆的跟我聊了很久。这个效果很好。她看了之后很惊讶,因为她不太上网,加上网上又有封锁,不知道抓了那么多人。”

“中国境内各省外游警示小组”发布的警示以非常幽默和诙谐的方式提醒身在北京的香港游客应避免前往王府井地区,也要避免于个别快餐店正门出入或停留,如有必要可向店员查询后门位置,方便“逃生”。警告还表示,身在上海的香港人应该避免点“河蟹”类的菜,以免被认为破坏“和谐”。它还告诫身在四川的香港人避免出现在任何广场。如果必须前往的话可备带扫把,以配合执法人员的洗街活动,以示清白。

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大陆人权状况的蔡咏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对中国一些省市发布黑色和红色旅游警告的方式能够给大陆的地方政府施加一些压力。她还表示,发布这样的旅游警告当然是象征性的,并不期望香港人因此而不去大陆旅游。不过她觉得这种方式的效果比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门前抗议更有效。

她说:“我们表达声援中国大陆,不一定都是要用一种慷慨激昂的方式,换一种方式也同样可以起到效果。我们最主要的是要大家关注这个事。因为你去中联办,每次都去中联办,当局不理你。我们不必去给中联办看,我们去给香港人看。”

李卓人呼吁中国当局不要镇压

组织这次活动的团体之一香港支联会的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艾未未以及不同方面的异议人士在最近都被抓的情况来看,他很担心中共政权打算把所有的异议人士都抓起来。他劝告中国当局不要采取镇压的方式,因为这样反而会加剧中国社会的不稳定。

他说:“如果中共政权要预防群众运动的话,他们就不应该抓维权人士,反而给多一点空间给维权人士,去解决群众的问题。但是他们用镇压的方法,其实最后结果更加会引发群众的不满。”

李卓人也对香港警方出动重案组调查香港街头最近出现的声援艾未未的涂鸦事件感到不满。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