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按3千元征 能减轻贫富差距吗?(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4-24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扬子晚报23日消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中,未表决国务院提交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据知情人士表示,有关单位将汇总相关意见修改草案后,再进入二审阶段,甚至有可能进行第三次审议。对此,专家表示,对于个人的收入调节来说,其实意义不大,不足以真正减轻贫富差距。

据悉,国务院提交的个税修正案草案,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免征额)从目前的每月2,000元提高至每月3,000元;此外,草案拟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

个人所得税9级超额累进税率表

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表


(凤凰网财经整理)

对调整前后版本,中评网举例分析:

林先生,一个中低工薪层,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月入4000元。他说:“每个月少交100元,可以省下两个人的早饭钱。”

按现行个税标准:林先生月收入4000元,三险一金需缴纳500元,按照现有起征点,他需要缴纳的个税是:(4000-500-2000)×10%-25=125元。

按草案标准:而如果按照此次提交审议的个税草案,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他每个月的税率降为5%,也就是每个月要交(4000-500-3000)×5%=25元。

万先生,一个高收入工薪者,外企白领,中高收入者,月收入2万元。他表示:“步入中产仅是“面子工程”,每个月剩下的也就2、3千元。”

按现行个税标准:万先生月收入2万元,三险一金是2000元,按照现行的个税税率计算,每个月要交的个税为(20000-2000-2000)×20%-375=2825元。

按草案标准:如果按照个税草案,则为(20000-2000-3000)×25%=3750(速算扣除数未知),比现行标准多交了925元的个税。

按3000征,能减轻贫富差距吗?

对此,江苏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税务专家对扬子晚报表示,“从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方面来看,这位专家个人认为,起征点由2000上调到3000,个税起征点的上调虽然影响到了绝大部分工薪收入者,但必须看到,绝大多数人每个月实际减轻的税负也就是几十元到一百元左右。对于个人的收入调节来说,其实意义不大,这几十元也不足以真正减轻贫富差距。
 
最关键的是,和工薪层相比,富人可以有各种手段来避税甚至逃税,比如不把收入打入自己的工薪所得,还有就是很多富人在进行股权转让的时候,根本未进行登记,私下进行交易或者到银行转账就完成了,这部分漏掉的个税相当惊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